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水報告只是評估! 經濟部重申水價沒要漲

  • 時間:2023-05-17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水報告只是評估! 經濟部重申水價沒要漲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17日受邀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當前供水情勢檢討及因應措施」進行報告並備質詢。(圖:中央社)

水情不佳,各界關注政府是否調整水價來引導節水。對此,經濟部次長林全能今天(17日)在立法院答詢時強調,台水公司僅是應立院要求,提交水價評估報告,而水價調整是一套嚴謹機制,經濟部目前並沒有啟動漲價機制。

台灣今年水情吃緊,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7日邀經濟部針對「當前供水情勢檢討及因應措施」進行報告。面對立委關切南部水情,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指出,雖然降雨狀況不好、水庫蓄水情況不理想,但經濟部高度掌握,並透過抗旱計畫來因應,包括高屏調度、增建抗旱水井及海水淡化機組、在建築工地增建淨水設施來提供民生用水等。

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則強調,高雄7百多天沒有下大雨,但這陣子雖只有下小雨,卻已經改善高屏溪流量,以16日降雨為例,流量就從每秒4.1cms,大大回升到每秒9cms左右,而現在進入梅雨季,氣象局評估5月底到6月,由於大氣狀況不穩,降雨機率比過去還要多,後續會緊盯天候狀況。

然而水情不佳,近期社會關注政府是否調漲水價來引導節水。林全能表示,台水公司日前應立法院要求,針對水價進行評估報告,但並沒有一定要做,且調整與否需經嚴謹的探討,目前經濟部沒有啟動漲價機制。他說:『(原音)這裡面還有很多細節要去做分析,諸如成本怎麼讓大用戶透過累進費率做到更好的節水,我想這個都需要時間分析,所以評估報告的部分是發現問題,然後就問題的部分我們來尋求可能解決的方案。這個解決方案有很多種模式,我們要去做評估、怎麼做最好。』

面對立委關注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日前所提「水價採累進費率是必然趨勢」,是否指要調整水價級距,林全能指出,台水公司目前水價級距僅有4段,要研究怎麼透過級距讓節水做得更好,他個人也同意這件事。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強調,應先解決台水公司、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水價級距不同,使得水價一國兩制的問題,而非漲水價,且台水水價級距少,無法引導工業用戶節水,等同以民生水價來補貼工業水價,應先調整級距讓工業水價負擔多一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