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查:近7成勞工認為職場嚴重以貌取人 女性比男性擔憂

  • 時間:2023-05-17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調查:近7成勞工認為職場嚴重以貌取人 女性比男性擔憂
上班族 (中央社檔案照片)

今天(17日)是民間團體推動的517臉部平權日,人力銀行公布的調查指出,有高達69%受訪上班族覺得台灣職場文化以貌取人的狀況嚴重,且女性勞工擔憂程度,又高於男性勞工。

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206份會員及958份企業有效問卷後公布的調查指出,有兩成二的勞工透露,在應徵工作時,曾經因為長相遭遇求職歧視,更糟糕的是,其中又有43%遇到「應徵單位明示長相不適任該職務」,也有32%指出,曾經在上班或執行公務時,因為外表遭遇言語歧視,且有高達69%覺得台灣職場文化以貌取人的狀況嚴重。

調查也發現,有39%的企業坦言,曾經以求職者履歷照片的長相,當成面試邀約與否的篩選機制,並有兩成七曾經在面試求職者時以貌取人,結果錄取後,高達了61%感到後悔。

至於企業願不願意採取不看履歷照片,只看能力、態度的「盲聘」方式?其中願意嘗試的佔了83%,而且首重「解決問題能力」與「責任感」。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不可否認長相確實是錄取與升遷與否的職場潛規則之一,若要消弭這種不公平的職場文化,就是提高「盲聘」的比例。他說:『(原音)想判斷求職者能否適任,避免僱用後又後悔,評比先看工作能力與態度,然後再觀察職場經歷與過往專案表現;不光是長相,連畢業學校、性別、年齡通通不列入考量。』

楊宗斌呼籲資方,無論外表容貌如何,每個人在求職面試時,都應該被尊重與公平對待。當勞雇雙方皆尊重與自己想法、外貌,甚至立場不同的人,才有可能懂得欣賞每個人的工作能力、優點,並打造友善的職場環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