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證監會新法 黃天牧坦言KY受影響

  • 時間:2023-05-17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中國證監會新法 黃天牧坦言KY受影響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資料照片/中央社)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在今年2月發布「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管理試行辦法」,且已於3月31日起施行,對於想要回台上市的KY企業是否受到影響?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17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坦言,經過評估,確實遭受波及,金管會也將其列入股期市會議討論。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則表示,目前也正和會計師關注正申請回台的KY公司影響層面範圍。

所謂的「KY 股」,是指在其他國家註冊登記的企業,比較多在開曼群島註冊,但沒有在國外上市,而是把台灣當作第一次上市公開募資的地點。目前台灣上市櫃企業中,有超過百檔這類型的股票,像是以租賃業務為主的中租-KY、主打甜點餐飲為主的85度C母公司美食-KY等知名企業,都是KY股中的一員。

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證監會)在今年2月發布「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管理試行辦法」,且已於3月31日起施行,要求在中國境內的境外公司,若要在中國以外的地區上市,得先向證監會備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7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中國新辦法實施後,不僅台商回台IPO(首次公開募股)將受影響,台股有上百家KY公司有超過半數以中國為營運主體,以後要SPO(增資)也會受波及,目前辦法雖然已經實施,但還是要看中國證監會執行的情況。黃天牧說:『(原音)大概受影響的這個100多家公司,因為包括將來IPO和SPO,有些考慮到未來如果要再回來的時候,會受到這個影響。交易所我們在那個股期市會議中,已經把這個納入議題。』

據了解,中國新制上路後,已有10多家港企報備,但多數都要補件,沒有一家通過,外界也質疑,中國此舉表面上是報備制,實際卻是執行實質審查。台灣證交所也分析,針對中國新制,現在還在統計及研究中,實際有多大影響暫不清楚,不過可確定將增加這些公司的法遵成本,還有原本計畫的時程將拉長。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在備詢時表示,今年預計會有7家KY公司增資,5家KY公司送件上市,目前證交所也和會計師密切關注這些正在執行的個案受到的影響變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