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特拉斯訪台表達力挺 中國駐英使館跳腳

  • 時間:2023-05-17 13:57
  • 新聞引據:、綜合報導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特拉斯訪台表達力挺 中國駐英使館跳腳
前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16日至20日訪台,17日應遠景基金會邀請,在台北發表演講。 (圖:中央社)

英國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16日至20日訪台,這次是時隔27年又有英國首相級友人來訪,特拉斯將晉見府院高層、拜會相關部會首長,並參訪台灣文經設施。特拉斯這次訪台當然又引發中國強烈抨擊,北京駐英國使館發言人17日在官網發表文章批評「英國政客特拉斯近期竄訪台灣,進行她危險的政治表演。」

特拉斯今天在遠景基金會的專題演講時,為如何支持台灣反制中國威脅提出具體建議,她認為應從經濟、安全,以及減少對中依賴等幾個方面著手,各方一起合作確保台灣的自由民主;並強調,台灣是太平洋上的閃亮燈塔,各方應盡所有可能力挺台灣不受中國政權侵略,因為「你們的未來就是我們的未來」。她也直指中國就是威脅,完全不值得信任。

對於特拉斯表達力挺台灣,中國方面則一如往常跳腳,北京駐英國使館在官網發文批評此舉為「危險的政治表演」,並指特拉斯打「台灣牌」,搞「政治秀」,與「台獨」分裂勢力沆瀣一氣,挑動兩岸對立對抗,加劇兩岸緊張態勢。這篇不具名的發文指「一個中國原則是中英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和重要前提。」,還向英方喊話「我們奉勸英方個別政客糾正錯誤,停止拿台灣問題做政治秀。」

追溯上一次英國前首相訪台,是1992年、1996年,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兩度來台,這次特拉斯訪台,是睽違27年再次有英國前首相訪台。

我外交部強調,英國政府在特拉斯擔任外相期間,多次個別或與其他G7國家表達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表示英國在確保台海和平穩定上具有明確利益;2022年4月發表英國外交政策演說,首度提及應確保台灣等民主政體具備自我防衛能力,去年6月北約峰會期間還表示台灣的安全不僅攸關軍事安全,也關乎經濟安全;特拉斯是台灣長期堅定友人,外交部對她的到訪表示誠摯歡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