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軍公教調薪?財部:財政可支應3%調幅

  • 時間:2023-05-17 14: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軍公教調薪?財部:財政可支應3%調幅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7日審查證券交易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案,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圖)列席備詢。 (圖:中央社)

通膨吃掉薪資上漲幅度,軍公教明年調薪再次成為話題。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今天(17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尊重行政院決策。至於是否可能比照2年前調薪4%?阮清華則表示,如果調幅比照過去3%,以目前的財政狀況應該可以支應。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最新國內全體受僱員工薪資統計顯示,今年第一季經常性薪資平均新台幣4萬5286元、年增2.41%,總薪資平均7萬543元、年增2.36%;不過,考量物價漲幅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年減0.19%、實質總薪資年減0.23%,減幅都創下7年同期最大。

通膨吃掉薪資上漲的幅度,軍公教明年調薪再次成為話題。對此,行政院已表示「正面支持」,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也表示「政策往這個方向」。至於調幅會有多少,也成為立委關注的議題。國民黨立委林德福17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表示,是否可能考量近2年不停上漲的物價指數,明年調薪幅度比照前年的4%幅度?阮清華則表示,如果調幅是比照過去3%,以目前的財政狀況是足以支應。阮清華說:『(原音)就要看這個實際的物價指數的狀況,目前物價還是維持在比較高的水準,但是在一般的預測是下半年慢慢就會開始回落。像美國現在目前的通膨率也是從8%點多一直降,降到現在目前4.9%。』

由於明年就是總統大選,此時提出軍公教加薪,立委也質疑是否有政治目的,會不會變成「假議題」?對此,阮清華強調,目前已經啟動明年的預算編列,但軍公教加薪的概算並沒有納入,畢竟還沒有做成決策,但以目前財政狀況,是可以容許軍公教加薪,雖然行政院和立法院都還沒通過,但保證不會是「假議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