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侯友宜披掛上陣 學者:須提出具體態度與論述

  • 時間:2023-05-17 18: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侯友宜披掛上陣 學者:須提出具體態度與論述
國民黨17日宣布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代表參選2024總統,侯友宜致詞時高喊要再次讓政黨輪替、團結勝選。 (圖:中央社)

國民黨今天(17日)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2024年總統大選,學者們均認為侯友宜必須增加國際觀,並針對兩岸、外交等提出具體論述,說清楚立場,不能說空話;另外也必須整合郭台銘、韓國瑜等勢力。學者們也認為柯文哲為推升民眾黨的聲勢,應會選到底,明年「三足鼎立」態勢應已底定,至於藍白間是否會有某種程度的合作,還需觀察。

侯友宜須改變原有人設 提出實質論述

新北市長侯友宜終於確定將代表國民黨出征明年總統大選,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雖然郭台銘這段時間全力造勢,但民調仍有落差,加上多數立法委員的選擇及朱立倫與侯友宜曾共事,較有互信基礎,因此,這個結果並不令人意外。

沈有忠認為,在侯友宜確定出線後,最大的挑戰就是要突破「侯侯做代誌」的人設,不能再以不著邊際的話回應外界的提問;同時也要提升自己的國際觀及外交、兩岸論述。沈有忠:『(原音)侯友宜確實他的國際觀是非常的不夠,所以我覺得到底要怎麼樣能夠提出他的兩岸論述,甚至是台美的關係要怎麼樣去維繫,這個可能也是侯友宜接下來非常大的一個挑戰,總不能什麼都是講空話,就是要國家利益啦、國家優先、要和平,全部都是這些的話,沒有具體的政策內容的話,那其實是很容易就在短時間之內被看破手腳。』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也認為侯友宜過去都不願對重大議題表態,現在必須說清楚自己的立場,否則無法得到支持。

黨內整合迫在眉睫

另外,黨內的整合也是侯友宜面對另一迫切難題。在侯友宜確定獲得徵召後,郭台銘透過臉書表達祝賀,並表示會全力輔選。沈有忠認為,檯面上搞到像4年前決裂的機率不高,但若檯面下無法真正合作,或是默許支持者反對,便可能會貌合神離,黨中央及侯友宜還必須努力整合。至於高雄市前市長韓國瑜,支持者人數雖不多,但非常團結,侯友宜過去不曾在第一時間跳出來力挺韓國瑜,在此情況下,要如何確實接收「韓粉」的力量,也是項挑戰。

三足鼎立 藍白合仍是話題

民進黨、民眾黨、國民黨均已推出明年總統大選的戰將,學者們都認為「三足鼎立」的態勢應已底定。陳方隅:『(原音)我們從地方選舉也可以看到,比如說像高虹安的勝選,黃珊珊也拿了很多票,所以其實柯文哲的影響力一直都在,尤其是他提供了民怨的出口,所以我覺得他應該會選下去,而且因為他要繼續選,他才能夠極大化民眾黨在立法院的席位。』

至於柯文哲若參選到底,恐將上演2000年陳水扁、連戰、宋楚瑜之後最接近三分天下的一次。目前民調位居第三的柯文哲,可能會成為天平上左右勝負的砝碼。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教授曾冠球:『(原音)至少在上次的選舉裡面,黃珊珊的選舉裡面,你會發現國民黨的票她吃了不少,所以這一塊當然他一定是藍軍的票會受影響。但是這個也牽涉到後續的國民黨是怎麼樣處理這個柯文哲的議題,譬如說藍白合。』

沈有忠也認為,即使柯文哲會選到底,但民眾黨可能在立委選舉的艱困選區中尋求「藍白合」,與國民黨分進合擊,分食淺綠的選票。至於郭台銘,雖民眾黨勢必希望爭取合作,但國民黨可能將他列為不分區立委名單第一名,以立法院長職位吸收挺郭的力量。

相關留言

國民黨徵召侯友宜選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