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古特瑞斯:聯合國將竭力緩和台海緊張 避免緊急事態

  • 時間:2023-05-18 06:4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古特瑞斯:聯合國將竭力緩和台海緊張 避免緊急事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 (圖:推特@antonioguterres)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16日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受訪時表示,聯合國將會盡最大努力緩和台灣海峽緊張情勢、避免緊急事態發生。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古特瑞斯指出,儘管聯合國受到定義「一個中國」政策的各項決議約束,仍將尋求透過有關各方展開談判和其他方式來避免緊張情勢升級。

他警告,台灣海峽發生「任何型式衝突的風險」當然都將會對區域造成危害,聯合國將會「盡一切可能創造不那麼緊張的環境」。

古特瑞斯訪問日本廣島出席19日揭幕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前,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作以上表示。

他以「非常戲劇性形勢」形容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持續侵略,並且表示,「此時此刻富成效的和平談判很難發生」。

談到讓烏克蘭可以出口穀物的黑海倡議時,古特瑞斯表示,他預期這項協議將會更新,強調「我們準備好了繼續根據我向(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3位總統提出的計畫進行談判」。莫斯科堅持協議將於18日過期。

古特瑞斯也表達希望週末峰會中進行的核裁軍談判取得進展。他說:「該是我們必須堅持有必要恢復裁軍的時候了,尤其是裁減核武。核武強權不僅要重申他們絕不率先使用核武,而且任何情況下都不會使用,我們相信該是這麼做的時候了。」   

北韓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而持續發展能夠攜帶核武的彈道飛彈。古特瑞斯表示,聯合國「徹底反對」北韓進行飛彈試射和研發「任何種類」核武。

他提到:「有些日本公民在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消失、命運未卜,我想要表達,我與和這些人有關的日本人民團結一致。」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是北韓的正式名稱。

安理會在諸如烏克蘭和北韓等議題上無能為力而招致批評。古特瑞斯強調,安理會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就已創設,他「強烈支持安理會改革」,使其能夠適應當今世界的問題。他同時表達希望聯合國成員國共同合作擴大常任理事國數量,並且改善其運作方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