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入境旅客回溫 違規攜肉品遭罰20萬增倍

  • 時間:2023-05-18 08: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入境旅客回溫 違規攜肉品遭罰20萬增倍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裁罰20萬元案件逐月攀升。圖為機場工作人員針對旅客行李開箱檢查。(資料照片/中央社)

疫情解封入境旅客增加,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18)日表示,違規攜帶動植物產品裁處案件隨之增加,今年1月至4月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裁罰20萬元案件逐月攀升,從1月的32件到4月來到74件,增加至2.3倍。且入境旅客數還沒完全恢復到COVID-19疫情前,但是違規數卻已追平疫情前,也就是2019年4月的74件。

防檢局指出,目前持續於邊境攔截的豬肉製品如臘腸、火腿及肉乾等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案例,顯示非洲豬瘟疫情藉由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入侵的風險仍高。

防檢局在全國各國際機場港站實施綠線區,也就是海關的免申報檯,旅客自己選擇的免查驗通關區加強執法措施,並且以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案例的國家地區像是中國大陸(含香港及澳門)、越南、泰國及馬來西亞入境的航班為優先,由檢疫犬及檢疫人員會同關務署查驗。

綠線加強執法1個月以來,查獲違規攜帶動植物產品入境案件有170件。部分受罰旅客表示久未出國,忘了相關規定,或是返鄉探親,未注意行李中被親友放入土產。

應變中心指出,非洲豬瘟國際疫情依然險峻,今年仍持續在查獲違規輸入豬肉產品中檢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案件。應變中心強調,入境旅客從近3年發生非洲豬瘟國家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第1次開罰新台幣20萬,第二次就裁處100萬,希望民眾不要心存僥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