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太青年協會訪問團訪日 為台日青年議員搭友誼之橋

  • 時間:2023-05-18 10: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亞太青年協會訪問團訪日 為台日青年議員搭友誼之橋
「亞太青年協會暨台灣跨黨派訪日交流團」赴日交流並拜訪日本國會。(亞太青年協會提供)

亞太青年協會於年初時邀請立憲民主黨參眾兩院五位議員訪台後,日前由亞太青年協會秘書長、日本政情觀察室室長中坊聖華率團回訪,並拜訪當地跨黨派青年議員,日方議員們認為,台灣與日本是命運共同體,都樂見台日建立良好溝通管道,應該從各個議題面向多多進行交流合作,尤其台日在沒有邦交下,透過中央與地方民代的交流更顯重要。

「亞太青年協會暨台灣跨黨派訪日交流團」是由「台日民間」「青年」自主發起,期盼「跨越黨派」、兼顧「中央與地方」交流,這次訪日交流團成員包括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張其祿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等。在議員的部分則有台北市議員何孟樺、新北市議員王威元、桃園市議員牛煦庭、新竹市議員蔡惠婷,以及台中市議員施志昌、林德宇、黃守達,還有NGO組織「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台灣新動力智庫」執行長朱政騏、民進黨青年發展部副主任謝子涵等。

台日命運共同體盼從多面向交流合作

訪問團訪日期間,獲得「日華議員懇談會」多名議員接待並進行訪談,後續也拜會立憲民主黨、日本維新會、自由民主黨等跨政黨十餘位國會議員。在數場會談中,訪團成員與日本各黨派議員友好交流,日方議員們都樂見台日建立良好溝通管道,其中許多議員曾和台灣有過交流,認為台灣與日本是命運共同體,應該從各個議題面向進行交流合作。

「亞太青年協會暨台灣跨黨派訪日交流團」拜會日本跨黨派議員。(亞太青年協會提供)

日本立憲民主黨青年局長青山大人議員說明,現在由東亞區域乃至全球局勢皆變化快速,日台經貿關係密切,又共享自由與民主價值,務必要在這個框架上維持良好關係。日本維新會的石井章議員也表示,台灣是民主陣營最好的盟邦,台灣海峽是日本生命線,不應升高衝突,民主的盟邦都要和國際合作維護自由民主價值。自民黨的青年局局長鈴木憲和議員也強調,目前正處於台日關係最佳的階段,但由於台日沒有正式邦交,今日的中央、地方民意代表的交流更顯重要。

茨城縣日台友好會長再謝311援助

此外,「亞太青年協會暨台灣跨黨派訪日交流團」也拜訪茨城縣議會與縣政府。茨城縣日台友好議聯會長白田信夫議員,除再次感謝台灣對 311 大地震的支援之外,更是直接以實際行動表示挺台決心,縣議會決議公開聲明形式,相挺台灣加入 WHA。訪團亦拜會日本台灣交流協会東京本部,會間花井郁子總務部長進行教育、地方交流等議題討論,並告知據統計,日本地方政府與台灣姐妹(友好)市締結的總數來到116個,顯示出台日交流的層面已紮根在各地方鄉鎮。

而在回台前夕,訪團更受邀參與立憲民主黨蓮舫議員率領的「日本・台灣議員懇談会」舉辦的送行晚餐會,這是首次有台灣跨黨派訪問團至日本與「日本・台灣議員懇談会」進行交流,席間雙方具體討論台日友好深化之行動,並期盼由跨黨派民意代表的互訪作為起始,有助台日雙方不同政黨間建立起聯繫與友誼的橋樑,促進台日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