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見瑞典國會訪團 總統盼支持洽簽台歐盟BIA

  • 時間:2023-05-18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見瑞典國會訪團 總統盼支持洽簽台歐盟BIA
總統蔡英文(右)18日在總統府接見瑞典國會議員訪團,左為瑞典國會議員魏馬可(Markus Wiechel)。(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18日)接見「瑞典國會議員訪團」,總統期待台灣和瑞典能持續加強經貿合作,也希望在座議員支持台灣與歐盟洽簽台歐盟雙邊投資協議(BIA)。總統並感謝瑞典國會對台灣的支持,且重申台灣在國際社會是有能力、可信賴的好夥伴。瑞典議員魏馬可(Markus Wiechel)則強調他們支持且在許多場合倡議台灣應參與國際組織。

瑞典國會議員魏馬可於14日至19日率團訪台,是今年第一個來訪的瑞典國會訪問團,成員還包括葛樂莎(Sara Gille)、高亞里(Nima Gholam Ali Pour)及紀拉斯(Rasmus Giertz)等議員。

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魏馬可一行時表示,過去幾年,台灣和瑞典在各領域的合作都有許多進展,包括去年雙邊貿易額超過17億美元,比前一年成長12%,雙方也在氣候變遷、供應鏈安全等領域探詢更多合作機會,她期待雙邊能持續提升經貿合作關係,也希望在座議員能支持台歐盟雙邊投資協議的洽簽,讓雙方合作更加深化,也讓台灣與歐洲的企業有更多投資信心。

總統並表示,近年來,台灣已是國際社會的關鍵字,有越來越多國家及人民關心台灣議題,支持台海和平,瑞典國會曾在去年4月通過決議,支持和台灣持續強化各領域的合作,去年10月,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也在施政報告中關切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強調支持台海和平穩定的立場,她非常感謝瑞典政府與國會對台灣的支持,也重申台灣會堅定與民主夥伴站在一起。總統:『(原音)我也要重申台灣是國際社會良善的力量,無論在全球的防疫、救災救難,或者是供應鏈安全上,我們都有能力,也是一個可信賴的好夥伴。』

魏馬可致詞時則表示,理念相近的民主夥伴應更緊密合作,尤其許多威權國家的勢力已更強大且更有敵意。他指出,台灣民主的歷史或許不如瑞典悠久,卻是世界上最堅強、穩定,且運作良好的民主制度之一。

魏馬可指出,台灣與瑞典有許多共享價值,例如都相信和平、自由、民主,並捍衛普世人權、正義及法治,許多民主國家也視台灣為非常重要的夥伴,在此情況下,台灣還是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令人難以接受,因此,他們在許多場合都提出台灣應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也會持續強調自由世界夥伴必須更緊密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