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7峰會聚焦中俄 廣島東道主盼去核化

  • 時間:2023-05-18 12: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G7峰會聚焦中俄 廣島東道主盼去核化
G7領導人峰會即將在日本廣島舉行,一名僧侶在廣島和平紀念公園前抗議核武。(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在提醒戰爭慘痛代價的氣氛包圍下,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領袖今天(18日)抵達日本廣島(Hiroshima)、他們將衡量對俄羅斯實施更嚴格的制裁、以及應對中國「經濟脅迫」的保護措施。

廣島戰爭回憶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將在家鄉廣島,接待來自其他6個富裕民主國家的領袖。這座城市是核毀滅的代名詞,四處都有和平紀念碑。

包括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內的G7領袖,將在19至21日的3天會議中,試圖在俄羅斯、中國、以及一連串這些盟國的利益並不總是一致的急迫議題上,形成統一陣線。

拜登的亞太外交攻勢甚至在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起飛前就已遭受衝擊,主要因一場國內預算爭議迫使他取消對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和澳洲的訪問。

當G7峰會登場時,俄羅斯對烏克蘭長達15個月的入侵將成為首要議程。烏東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和其他前線城鎮,在這之前經歷了漫長的冬季戰役。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將對戰場情勢進行討論」。

聚焦加劇制裁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預料將透過影片連結,向G7發表談話。

蘇利文說,與會領袖將聚焦於透過收緊制裁,進一步威嚇俄羅斯離開戰場。根據官方統計,制裁已導致俄羅斯經濟在上一季進一步萎縮1.9%。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數據顯示,G7已對俄羅斯石油產品實施價格上限,導致收益下跌約43%。

但蘇利文表示,G7領袖可能會設法堵住制裁的漏洞,以防被用來協助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對這場戰爭提供資金。

蒲亭一再對這場衝突祭出核威脅,遭到G7領袖的嚴厲譴責,而一些評論家則駁斥這只不過是蒲亭企圖動搖歐洲與美國的決心。

施壓核子大國

但隨著G7領袖計劃參觀廣島和平紀念公園(Hiroshima Peace Memorial Park),沈思這起發生在1945年8月6日的事件,可能使這些威脅更為突出。

78年前的原子彈轟炸摧毀了這座城市,估計造成14萬人喪生,並且永遠的改變了這個世界。

岸田首相希望利用這次峰會向包括英國、法國和美國在內的G7領袖施壓,承諾在核武軍火的庫存與削減方面要保持透明。這些國家總共擁有數以千計的核彈。

但在與核子大國俄羅斯、北韓和中國的緊張加劇之際,對於能取得突破的期望很低。

包括6位前國家元首在內的數十位軍事與外交領袖,17日也呼籲核武大國要擱置緊張、並針對軍備管控的步驟進行談判。

中國經濟威嚇

此外,峰會針對中國的討論,預料將集中在透過供應鏈和市場多元化,來試圖讓G7經濟體免於遭受潛在的經濟勒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府在和澳洲、加拿大等國的爭端中,在幾乎沒有警告或解釋的情況下,就做出封鎖、課稅或阻礙貿易的行動。

白宮官員蘇利文說,與會領袖預料將譴責這種「經濟脅迫」,並致力縮小跨大西洋兩岸對如何與中國打交道的分歧。

華府已採取積極作法阻止中國取得最先進的半導體及其製造設備,並敦促日本與荷蘭效仿。

但歐洲決策者,特別是柏林和巴黎,則渴望能確保「去風險化」(de-risking),代表不必然與世界最大市場之一的中國斷絕關係。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一名顧問在峰會前告訴記者說,這個G7不是一個反中的G7。

這位顧問補充說,「我們會向中國傳達積極的訊息,我們準備好在我們共同談判的條件下進行合作」。

中國中亞峰會

對於那些中國正投資爭取的開發中國家,G7東道主日本也希望拓展和他們的關係,包括來自印度、巴西和印尼的領導人都已被岸田邀請到廣島。

在此同時,由中國和中亞5國出席的「中國-中亞峰會」, 則將於18至19日在西安登場,展現出北京經濟與外交影響力與日俱增的證據。

習近平將在這場峰會中接待哈薩克、烏茲別克、吉爾吉斯、土庫曼和塔吉克5個中亞國家領導人。這些國家曾堅定支持莫斯科,但正越來越被北京吸引。

相關留言

G7峰會鎖定中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