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皮塔:前進黨有信心組成泰國穩定政府

  • 時間:2023-05-18 13: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皮塔:前進黨有信心組成泰國穩定政府
泰國總理熱門人選、前進黨黨魁皮塔(Pita Limjaroenrat)(AFP)

路透社報導,泰國前進黨(Move Forward Party)領袖皮塔(Pita Limjaroenrat)在本週的泰國大選中拿下驚人的勝利。他今天(18日)表示,有信心建立起更多支持,並能組成一個穩定且平衡的政府。

皮塔在一場8個政黨聯盟、在眾議院500席中擁有約313個席位的記者會上說,已經有一個號召支持的團隊就定位,以確保聯盟能獲得足夠席次來統治。

皮塔說,有一個委員會和談判小組已經到位,以找出他的進一步需求、他所需要的席次,所以將會有穩定且不失平衡的治理。

他並補充說,「我的聯盟正在成形。從今天起到我成為總理那天,我們有著一個非常清晰的路線圖」。

皮塔和他的盟友表示,來自選民的授權,要他們結束這個東南亞第二大經濟體,近10年來保守、由軍隊支持的統治。

泰國眾議員共500席,參議員250席,要順利當選總理需要參眾議員750個席次過半的376個席次。

皮塔的聯盟在17日晚間又增加2位成員和3個席次,但似乎仍未達到選出總理以組建政府所需的376票。

這個聯盟的挑戰在於贏得參院支持,在2014年的政變後,參議員是由軍方所指派,他們在過去有與軍方支持的政黨站在同一邊的紀錄。

這些軍方支持的政黨在14日的大選中,遭到前進黨和民粹主義的為泰黨(Pheu Thai)所擊敗,但不能排除親軍方的集團組成一個少數政府的可能性,如果他們得到參議院支持的話。

皮塔的聯盟在17日晚間遭受打擊,在大選中排名第三、預料將可拿下70席的泰自豪黨(Bhumjaithai)已表示,不會與任何支持修改、或廢除反對侮辱君主制法律的總理站在同一邊。

前進黨已發起一項有關改變這項冒犯君主法(lese majeste law)的運動。過去數年至少有200人受到這項法律的指控,其中許多人來自青年領導的抗議運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