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眾院中國委員會主席:組團訪台近乎底定

  • 時間:2023-05-18 14:1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眾院中國委員會主席:組團訪台近乎底定
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17日受訪證實,規劃帶委員會成員訪問台灣,行程近乎底定。 (圖:中央社)

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17日表示,2月訪台他學到很多;目前規劃帶委員會成員到台灣,行程近乎底定。但他不願透露時間是否落在8月休會期間。

眾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17日晚間就「對抗中國經濟侵略」召開聽證會,主席蓋拉格會後接受媒體訪問,作出上述回應。

訪問華府的立法院長游錫堃16日在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及是否有邀請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夏天訪問台灣時,透露「沒有我邀請他們就決定要去了」。

對此,蓋拉格證實,目前行程近乎底定。他說,2月訪台很愉快,學到很多,認為應該讓委員會成員也去趟台灣;類似訪問既符合「台灣關係法」,也符合國會近來通過鼓勵美台國會及高層官員互動的法案。

至於是否全體委員會都會參加,蓋拉格表示,要全員一起訪問亞洲不太可能,只會有部分成員參加,但每個人都會受邀。

被問及訪台是否可能落在國會8月休會期間,蓋拉格說,現在還不能透露明確時間。

蓋拉格2月曾密訪台灣4天,期間晉見總統蔡英文,也與副總統賴清德、國防部長邱國正及情報首長會面。

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24日計劃公布兩份報告,其中一份將就委員會4月舉行的模擬中國武力犯台兵推、強化台海嚇阻提出一系列建議。

蓋拉格表示,他從兵推及與蔡總統的互動中學到的重點是,美國必須遞交自2015年來就交付延宕的軍售給台灣,例如標槍飛彈(Javelin)、刺針飛彈(Stinger)及魚叉(Harpoon)反艦飛彈,目前也缺乏經濟金融戰略,例如情勢升級就能立刻啟動的計畫。

蓋拉格說,這些戰略擬定不該匆匆忙忙,美國與盟友應在嚇阻失效前,就協商出一套跨部會戰略。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6日在國會表示,美國很快就會透過國會去年批准的總統撥款權,提供台灣額外重大安全援助。根據路透社報導,運送援助武器價值為5億美元(約新台幣154億元)。

蓋拉格指出,游錫堃15日與委員會成員會晤時,也曾提及此事。他認為,不管美國動用什麼工具,是交付對台軍售、外國軍事融資(FMF)計畫,抑或是總統撥款權,重點是近期就把武器送到台灣手上。

蓋拉格強調,美國不該冒險以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等到軍售交付完才動作,應把此事視為急迫優先事項。他建議,應把台灣優先順序拉到首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