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撤書爭議 香港特首:圖書館不應有「不良」書籍

  • 時間:2023-05-18 14:1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撤書爭議 香港特首:圖書館不應有「不良」書籍
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李家超。 (圖:港府)

香港公共圖書館最近將大批涉及政治議題的書籍下架,引發爭議。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李家超今天(18日)聲稱,香港政府不應該向市民推薦「不良書籍」。

最近有大批涉及政治議題的書籍遭香港公共圖書館撤下,其中也包括偏重學術、屬於歷史文獻類的作品;部分政治或爭議人物所著作的作品,以及涉及天安門事件的書籍,也都遭下架。

自北京於2020年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以來,這個金融中心經歷了巨大的法律和政治變化,異議人士遭到打壓。

香港政府最新的行動是,作品經常諷刺香港與中國大陸關係的著名政治漫畫家尊子,被無限期暫停在主流報紙上發表作品。在上星期,尊子的書也已經從香港公共圖書館中被刪除。

這個事件促使香港記者調查公共圖書館的資料庫,尋找有關其他政治敏感問題的書籍,包括1989年天安門廣場對和平抗議者的血腥鎮壓。結果發現,已有數十種圖書遭撤下。

李家超今天為明顯刪除政治敏感材料辯護,表示在香港公共圖書館的書籍「是我們推薦給市民的書籍…我們絕不能推薦任何非法、侵犯版權、包含不健康思想的書籍」。

李家超表示,「政府有義務不推薦帶有不健康思想的書籍」。

但李家超並沒有具體說明政府如何定義「不健康的思想」,也沒有具體說明這些書何時被移除。

李家超只表示,香港市民仍然可以「以自己的方式,找到這些文獻並閱讀」。

自國家安全法實施以來,香港的自治權受到侵蝕,儘管北京曾承諾維護。

公開表達政治分歧的空間已經縮小,香港的法院、法律程序和文化領域,都已發生了不可逆轉的變化。

紀念天安門事件的年度守夜活動,每年都吸引數千人前往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說明了這座城市過去曾有的政治自由。

但這項活動在2020年已被禁止,守夜活動召集人被依國安法遭指控 「煽動顛覆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