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參謀總長視察巴拉望海軍基地 強調確保和平

  • 時間:2023-05-18 14: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詹宏傑
菲參謀總長視察巴拉望海軍基地 強調確保和平
菲律賓參謀總長森蒂諾(Andres Centino)(中)在巴拉望省一處偏遠島嶼上向一群海軍軍官發表講話。(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日(18日)報導,菲律賓參謀總長森蒂諾(Andres Centino)在巴拉望省(Palawan province)一處偏遠島嶼上向一群海軍軍官發表講話,並提醒他們,他們的任務是「確保和平」。巴拉望省靠近南海中具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Spratly archipelago)。

但森蒂諾也告訴他們,他們在保護菲律賓水域不受侵入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並向他們保證,在菲律賓把焦點從國內安全轉向領土防禦的同時,他們將取得更多的資源和部隊。

森蒂諾說:「我們要確定我們是部署到需要我們的地方。在巴拉望,這裡需要我們,因為這是一個戰略要地,所以我們必須做好準備。」在此之前,他與軍隊在一張鋪著香蕉葉、擺有螃蟹、雞肉、米飯、水果和烤豬肉的桌上,共同進餐。

森蒂諾對「納西索德爾羅薩里奧」海軍基地(Narciso del Rosario naval station)的視察是他對巴拉巴克群島(Balabac group of islands)訪問的第二站。森蒂諾在該群島也視察了一處佔地300公頃的菲律賓空軍基地。「納西索德爾羅薩里奧」海軍基地有一個新的海灘坡道 (beaching ramp)與集結整備區(staging area)。

被森蒂諾稱為「極具戰略性」的巴拉巴克空軍基地(Balabac air base),是美國2月在一項2014年防禦協定下,被允許使用4座新基地中的一座。值此之際,中國在南海的行為以及與台灣的緊張情勢引發擔憂。

2014年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nhanced Defense Cooperation Agreement, EDCA)允許進行聯合訓練、預先佈署裝備,並可以建造包括飛機跑道、儲油槽和軍事宿舍等設施,但是未允許永久駐紮。

部份地方政府官員對擴大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抱持保留態度,不過一名巴拉巴克群島的居民艾吉亞諾(Billy Adriano)表示,他歡迎這項擴大的協議,因為它「將有助於國家的安全」。

馬尼拉已經開始在這個空軍基地建造一條長達3公里(1.9英里)的飛機跑道。該空軍基地也將在「加強國防合作協議」下,讓美國人用做人道援助和災難救助設施與軍營。

森蒂諾在談到這處空軍基地位置時說:「這裡被島嶼圍繞,而這裡是來自國際水域的外國船隻進入並通過我們的海上交通線(SLOCs)的地方。」

森蒂諾說:「如果我們必須進行防衛(我們的領土),我們就必須能夠偵測並辨識出侵入者。」他並回憶起一起外國船隻潛入巴拉望附近蘇祿海(Sulu Sea)的事件。

雖然他未說明是什麼船隻,但是2022年3月,菲律賓表示在蘇祿海內的庫約群島(Cuyo Group of Islands)外,偵測到一艘中國海軍偵查艦,該船在沒有被許可的情況下進入並逗留該海域,且無視離開的要求。

中國在地圖上從本土向外海延伸畫出一條超過1,500公里,切入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和印尼專屬經濟海域(EEZ)的「九段線」,並以此聲索幾乎整個南海的主權。2016年的一項國際仲裁以沒有法律依據駁回了中國對九段線的主張。

森蒂諾說:「重要的是,我們能夠監控與偵測誰在進出...是具敵意的或是友善的軍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