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冷戰後首次 北約為突發襲擊制定防禦計畫

  • 時間:2023-05-18 15: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冷戰後首次 北約為突發襲擊制定防禦計畫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7月將於立陶宛舉辦的峰會上制定大規模防禦計畫。(NATO提供)

路透社今天(18日)報導,北約將在7月於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舉行的峰會上「回到未來」(step back to the future)。北約領袖預計將批准數千頁的秘密軍事計劃,這是北約在冷戰落幕後,首次針對如何應對俄羅斯可能的襲擊做出詳細規劃。

此舉標誌著一個根本性的轉變。北約數十年來一直認為沒有必要制定大規模的防禦計劃,因為過去它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打的是規模較小的戰爭,並且確信後蘇聯時代的俄羅斯不再對北約構成一項生存威脅。

但隨著歐洲自1945年以來最血腥的戰爭就在靠近北約邊界的烏克蘭爆發下,北約現在警告,必須在與莫斯科等同等的對手爆發衝突前擬定好計劃。

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包爾(Rob Bauer)說,「危機管理和集體防禦之間的根本區別在於:決定時間表的不是我們,而是我們的對手。」「我們必須為衝突隨時可能出現的這個事實做好準備。」

北約也將通過這些它所稱的區域計劃,就成員國如何升級其部隊和後勤提供指導方針。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在談到這些高度機密文件時說,「盟友們將確切地知道需要什麼部隊和能力,包括在哪裡部署、部署什麼以及如何部署 。」這些文件將如同冷戰時期一樣,指派某些部隊保衛某些地區。

北約這項新防禦計畫也將把俄羅斯在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後所啟動的一項程序正式化。在克里米亞遭俄國併吞後,西方盟國首次向北約東翼部署作戰部隊,包括英國、加拿大和德國各自在波羅的海其中一個國家率先佈署。

不過,儘管許多特點和1990年之前的北約軍事陣容相似,但一些關鍵因素已經發生改變。北約從那時起已經向東擴展了大約1,000公里,成員也從大約12個增加到31個。

芬蘭上個月的加入讓北約與俄羅斯的邊界增加了1倍,達到約2,500公里,這迫使北約採取比過去更靈活的部署方式。在過去,北約軍力部署主要在被視為主要戰場的德國。

此外,如何為新計畫挹注資金預計將是7月峰會上另一項討論的議題。史托騰柏格先前已呼籲北約領袖提高他們國家的軍事開支,其中一項原因即是實施這些區域計畫所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