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降低地緣政治風險 蘇納克:建立英日半導體夥伴關係

  • 時間:2023-05-18 15:43
  • 新聞引據:採訪、彭博社、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降低地緣政治風險 蘇納克:建立英日半導體夥伴關係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抵達日本參加G7領導人高峰會。(Twitter@RishiSunak)

《彭博社》報導,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在前往日本參加七大工業國(G7)廣島峰會途中向媒體透露,英國將宣布與日本建立「半導體夥伴關係」,且多家日企已規劃180億英鎊(約225億美元),以潔淨能源為主的新投資計畫。報導指出,此一合作目的在促進英國晶片供應鏈多元化,降低地緣政治風險。

《金融時報》報導,英國將於19日公布英國的半導體戰略,戰略中提及英國半導體行業過度依賴包括台灣在內的少數幾個供應國的風險。《彭博社》則提及,英國與日本將建立的這項夥伴關係主要用於清潔能源以及雙邊半導體合作,目的在憂心中國可能干預台灣的情況下,提高供應鏈的彈性。

綜合上述媒體報導,英日的半導體供應鏈合作也會成為這次G7的「廣島協議」的一部分,「廣島協議」將涉及更密切的經濟、安全、能源和技術合作。

確保印太安全與價值觀與日本一致

蘇納克還表示,他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保護印太地區和平與安全以及捍衛我們的價值觀」(包括自由和公平貿易)的重要性上保持一致。」

報導指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COVID-19大流行之後,加強供應鏈穩定是各國領導人的主要目標,在此同時,各國對台灣晶片的依賴也因而被關注。

據指出,英國的半導體戰略將強調英國需要減少對來自世界地緣政治敏感地區的半導體進口的依賴,例如全球最大晶片製造商所在的台灣,且台灣長期一直受到鄰國中國的威脅。

丸紅、住友等日企投資英國潔淨能源

熟悉內容官員指出,英國政府將通過與日本等其他國家更密切地合作,滿足行業供應鏈多元化的需要。

日本丸紅株式會社(Marubeni Corporation)以及其合作夥伴打算在未來十年內在英國投資約100億英鎊,主要用於海上風電。另外,住友商事則將投資約40億英鎊用於薩福克和諾福克海岸的海上風電;而三菱地產和三井不動產將投資 35 億英鎊用於建設經濟適用房和辦公空間。

與此同時,英國能源公司Octopus Energy也表示,到2027年將在亞太能源市場投入15億英鎊。

相關留言

G7峰會鎖定中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