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聲援湘西教師李田田 謝陽遭關押年餘終見到律師

  • 時間:2023-05-18 16: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聲援湘西教師李田田  謝陽遭關押年餘終見到律師
中國人權律師謝陽2021年12月底曾赴湖南永順縣政府和公安局要求會見,並在公安局外拉布條「接李田田老師母子回家」後,再度遭到公安拘捕關押至今。(Twitter/@LinShengliang)

維權人士林生亮今天(18日)在推特貼文表示,因聲援湖南教師李田田而被拘捕的中國維權律師謝陽,在遭拘捕後不斷遭拷問與轉換監房,時隔一年多終於在17日見到律師。謝陽因709大拘捕遭關押後,雖然於2017年獲釋,但期間又因不斷聲援其他異議人士,到2022年再度遭到拘捕。

維權人士林生亮貼文指出,在律師見到謝陽後,他十分激動,自稱有10個月沒見到律師,並表示自己是2022年1月11號被抓捕,12號被關進看守所的,剛到時,系統裡不寫真名,僅寫謝某,以匿名方式羈押,致使一直未能聯繫到律師,秘密羈押到2023年1月,看守所才將姓名錄入系統。

謝陽指出,自己一直被關押在湖南6監區,同時遭到特警刻意將他與其他犯人隔離,孤立,1月11日被捕後,到1月25日已被提訊5次,也因謝陽不願偵訊而導致其中有三次被毆打。

此外,謝陽也向律師表示,由於拒絕在非法定訊問場所訊問,偵查人員與看守所勾結,毆打並用各種方式折磨。謝陽稱他的口供都是沉默,保持沉默,期間又不斷遭換監室,直到2022年8月23日案件到法院,期間謝陽要求聯繫律師,看守所僅說聯繫了,但不來。為此,謝陽以踢監室的門表示抗議,但遭到用猴子鏈(就是工字鏈,手腳拷上後,不能直立)虐待,被謝陽控告到駐所檢察室。

謝陽對朋友們的關心表示感謝,談話間幾度哽咽,他希望有另外一個律師儘快介入,也談到對案件審理的看法等問題,他此前曾於3月份將對《變更羈押期限通知書》異議的法律意見書交付看守所轉交給法院,但石沉大海,本次,他提出變更強制措施申請,要求按法律規定3日內答覆。

導致謝陽再度被捕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李田田老師事件,當時已經懷有身孕的湖南湘西教師李田田因聲援另一名質疑官方南京大屠殺數據的上海震旦職業學院宋庚老師,遭地方政府送往精神病院,在外界強大壓力下,李田田雖獲釋卻選擇離開家鄉,而在李田田被送往精神病院期間,人權律師謝陽2021年12月底曾赴永順縣政府和公安局要求見面,並在公安局外拉布條「接李田田老師母子回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