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抵禦俄國威脅 摩爾多瓦籲盡速批准入歐盟

  • 時間:2023-05-18 17: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抵禦俄國威脅 摩爾多瓦籲盡速批准入歐盟
摩爾多瓦總統桑杜(Maia Sandu)在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希望「盡快」加入歐盟,以抵禦來自俄羅斯的威脅。圖為摩爾多瓦(Moldova)國旗。(圖:Pixabay)

法新社今天(18日)報導,摩爾多瓦總統桑杜(Maia Sandu)在接受法新社專訪時表示,摩爾多瓦希望「盡快」加入歐盟,以抵禦來自俄羅斯的威脅,並希望「在未來幾個月中」看到開啟談判的決定。

摩爾多瓦位處歐盟成員國羅馬尼亞和飽受戰火摧殘的烏克蘭之間,這個擁有260萬人口的小國將於6月1日舉辦「歐洲政治共同體」(European Political Community)峰會,是該國首次主辦主要的歐洲峰會。

去年成立的「歐洲政治共同體」在摩爾多瓦舉行峰會期間,27個歐盟成員國和17個其他歐洲國家將齊聚一堂,屆時將是摩爾多瓦展示其具有成為歐盟成員資格的好機會。

對桑杜來說,加入歐盟是避免她的國家淪為俄羅斯下一個目標的唯一保證。

摩爾多瓦是前蘇聯加盟國,其境內有一個莫斯科支持的分離主義地區「聶斯特河沿岸」共和國(Transnistria),俄軍並在當地駐紮了少量軍隊。

桑杜說,「當然,沒有什麼能與烏克蘭正在發生的事情相比,但我們看到了風險,我們確實相信,只有成為歐盟的一員才能拯救我們的民主。」

現年50歲、2020年上任的桑杜今年2月指控俄羅斯密謀政變,以推翻摩爾多瓦政府。

桑杜已呼籲,在20日舉行一場支持加入歐盟的集會。多項民調結果顯示,加入歐盟獲得摩爾多瓦人壓倒性的支持。

桑杜說,「烏克蘭戰爭使事情變得黑白分明。因此,對於我們所有人來說,自由世界和威權世界各自意味著什麼,再清楚也不過。」

不過,要正式成為歐盟一員可能需要至少10年的時間,因為候選國必需滿足一系列要求,才能與歐洲單一市場中的其他國家平起平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