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提醒國人審慎赴中 陸委會籲中共尊重境外人士人身安全

  • 時間:2023-05-18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提醒國人審慎赴中 陸委會籲中共尊重境外人士人身安全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提醒國人赴中國要審慎評估。(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今天(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提醒國人赴中國要審慎評估。詹志宏表示,中國對國家安全事項採取模糊界定,讓來自境外人士無所適從,引發國際關注。詹志宏表示,近來發現許多學者、文化工作者,或國際商務人士等遭到不友善對待,人身自由被迫害,陸委會呼籲民眾出發前要仔細評估。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對國家安全事項採取模糊界定,讓來自境外的人士無所適從,不知道何時、何地會觸犯禁忌,甚至被羈押。詹志宏表示,有些被拘捕個案,被中國拘禁的部分事實發生在境外,代表中共已經把管轄權擴張到境外,引起各國不安和批評。

詹志宏表示,疫情過後,各國放寬人員往來,而中國反間諜法修正案將於7月實施,中國的做法與國際趨勢逆向,陸委會呼籲中國應尊重境外人士人身自由安全。詹志宏也提醒國人,如果確實要到中國,無論從事哪種事由,出發前都要仔細評估。

他說:『(原音)最近以來我們也發現,我國學者、立法委員、文化工作者等,以及國際間商務人士、記者都遭到不友善對待,且在毫無所悉情況下被長時間拘留,不僅人身自由受到迫害,事後又得不到大陸說明或交代。我們要再次呼籲中共當局,對於所有入境的境外人士應該充分尊重每個人的人身自由跟安全。』

針對中國國台辦批評陸委會刻意混淆正常行為和間諜行為;詹志宏表示,「善意對話」和「刺探情報」由誰判定?哪一個國家的脫口秀演員講了8個字,就被罰1400萬人民幣?詹志宏說,問題在判定標準,中國應該給世人明確的標準,大家才有所適從,對交流秩序才有幫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