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恢復兩岸觀光? 陸委會:對岸有意願應坐下來談

  • 時間:2023-05-18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恢復兩岸觀光? 陸委會:對岸有意願應坐下來談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表示,如果對岸有意願開放,應該盡早開始安排磋商,兩岸依照既有機制來談。(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疫情解封,傳出中國將開放兩岸觀光旅遊,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也透露,兩岸關觀光交流6月、7月會露出曙光。對此,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今天(18日)下午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兩岸恢復觀光交流有很多事情要談,不是任何一方宣布明天就開放,「沒有那麼簡單」。詹志宏也表示,如果對岸有意願開放,應該盡早開始安排磋商,兩岸依照既有機制來談。

傳出中國近日就會率先宣布,開放台灣旅遊團赴中國旅遊;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也透露,6月份將開放兩岸商務人士來往、7月份鼓勵兩岸觀光旅遊。

對於兩岸恢復觀光交流的進度,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18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受到疫情的影響,兩岸若要重新恢復觀光交流,有很多事情需要談,「沒有那麼簡單」。詹志宏表示,因為許多組團社、接待社在這幾年都改組或不存在,如果對岸有意願開放觀光,兩岸應該先依照既有機制磋商,他沒有辦法回答開放兩岸觀光的時間點。詹志宏說:『(原音)兩岸開放旅行已經有十來年歷史,所以談起來應該不難,速度應該不會太慢。如果我們沒有看到對方有這個意願,透過既有機制趕緊把必須要談的問題解決,老實講,我也沒辦法回答,到底時間點會坐落在哪裡?』

至於反間諜法修正案是否也是導致恢復兩岸觀光的阻礙因素之一?詹志宏表示,他相信旅遊業者也會關切這個議題,萬一帶30個人去,回來29人,業者要怎麼跟家屬交代。詹志宏表示,這樣的話,任何兩岸交流都會產生嚴重影響,許多學者對疫後兩岸交流持保留態度,就是因為對反間諜法有疑慮,所以也不想積極參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