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的《人選之人—造浪者》

  • 時間:2023-05-18 17: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的《人選之人—造浪者》
HKTV籌拍的《選戰》講述香港政治選舉的背後故事,聚焦於政治人物之間的權力鬥爭、政治策略、以及選舉過程中的種種利益衝突。(圖:HKTVmall臉書)

不久前打開臉書,流量演算法讓你避無可避的,一整個版面都是《人選之人——造浪者》,長期以日劇伴餐的我,去年底已經見識過NETFLIX的「造浪」威力:W酒店外和西門捷運站的宣傳,硬是將《今際之國》爛到透的續集來個鋪天蓋地,起碼觀眾睇咗先;整體質素遠輸《silent》的《First Love初戀》,靠著用錢擲出來的各種硬件,亦在日本以外搶出一片天。讓人不禁聯想,起碼作為香港人會回想,這樣劇集內與外的既視感,香港其實曾經有過。

香港還是兩台壟斷免費電視時,還是一台獨大時,王維基曾經於2010年來勢洶洶地組建免費電視台,創立香港電視娛樂(簡稱HKTV),致力於改變香港的電視市場,並希望打破長期以來的壟斷局面。當時王維基投下巨資,引入新科技和創新節目,以吸引觀眾,並將節目製作水平提升至新的高度,致力於製作具有國際水平的電視劇和節目,更積極招攬了眾多業內精英和新進演員。

然而到2013年,香港特區政府拒絕為HKTV發放電視牌照,決定只向兩家其他電視公司頒發牌照,以「一籃子因素」將HKTV排除在外,引來軒然大波。事件引起公眾不滿和質疑,認為政府決策可能受到了商業利益和政治因素的影響,使得公平競爭的原則受到損害,這是香港電視市場發展史上一個重要的爭議事件。

HKTV在籌備開台之初,已經先行拍下多套電視劇,質素在當年可謂超水準製作,無論在劇本選材、甚至拍攝手法都超前當時大環境的水準,但之後因為無緣在電視上播出,陸續在HKTV的網站公開,其中一套備受好評的,題材和《人選之人——造浪者》都是講選戰,而劇名亦正是《選戰》。

《選戰》講述香港政治選舉的背後故事,聚焦於政治人物之間的權力鬥爭、政治策略、以及選舉過程中的種種利益衝突。劇集以現實題材為基礎,勇敢探討香港政治現象,並對當時的社會現實作出詳細刻劃,而時空背景的架構和想法更是一絕,想像的是假如2017年通過政改,在有普選特首的制度下,如何於2022年的特首選舉中搶得足夠的提名入閘,出線後又要如何應對民情。

《選戰》劇集在當時受到觀眾的熱烈歡迎,口碑極佳。部分觀眾認為該劇集真實反映了香港政治生態,也展示了HKTV在節目製作方面的實力和創新精神。此外,《選戰》也因其敢於突破傳統電視劇題材的界限,將現實政治引入劇集中,使得其在香港電視劇史上具有一定的地位,即使放在今日回望仍然堪稱神劇,尤其經歷香港政治多年的動盪,今日連民主選舉都不復於香港時。

所以香港人真的不用妄自菲薄,香港曾經有《選戰》的,各種意義上。

作者》布寒野  前香港網媒編輯,飄洋來台後繼續心繫家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