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恐嚇信頻傳 高檢署將召開跨轄區專案會議

  • 時間:2023-05-18 17:5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恐嚇信頻傳  高檢署將召開跨轄區專案會議
高檢署表示,下週將召開跨轄區、跨機關的專案會議因應,刑事局則表示已彙整分析尋找偵辦突破點。(圖:高檢署)

對於台灣多個地方近日接連接獲恐嚇郵件,台灣高等檢察署今天(18日)表示,下週將召開跨轄區、跨機關的專案會議因應,刑事局則表示已彙整分析尋找偵辦突破點。

福山植物園、高雄市壽山動物園、台灣銀行基隆分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近日都收到炸彈恐嚇信,屏東海生館、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及海洋公園、澎湖水族館更在3天內分別接獲6件炸彈及隨機砍殺恐嚇郵件。

另外,台北捷運、桃園大眾捷運今年初都收到恐嚇電子郵件,內容聲稱要在車站放炸彈;陽明山國家公園、國立故宮博物院日前也收到類似郵件。警方研判,相關恐嚇案都與曾在台求學但已離境的中國籍研究生張海川有關,目前張海川已遭檢察官發布通緝。

由於近日類似手法的恐嚇案件頻傳,警政署刑事局今天表示,經查相關恐嚇信件來源都來自境外,透過VPN(虛擬私人網路)變更IP位址方式犯案,設置斷點增加警方追緝難度。

刑事局指出,由於炸彈恐嚇事件影響甚廣,轄區警局獲報後都會偕防爆單位審慎處理,以防萬一。同時,全國相關案件都會交由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彙整,目前初判多案犯罪模式高度雷同,不排除為張海川多次犯案。

刑事局表示,近來發現若相關恐嚇案經媒體披露越多,犯嫌就越亢奮,且在報導過後的犯案頻率也隨之增加,大大消耗社會資源,但警方都積極偵辦、不敢懈怠;但境外IP追查有難度,加上涉及兩岸司法互助和政治問題,刑事局說,希望透過彙整分析,積極尋找突破點偵辦,也會循各種管道協助,將犯嫌繩之以法。

台灣高等檢察署今天也表示,因相關案件橫跨不同轄區,且已有多件偵查中,下週將召集相關地檢署、刑事局、調查局、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共同研商偵辦作為,由檢察長張斗輝親自主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