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補貼半導體大廠投資 專家籲鞏固台日價值鏈

  • 時間:2023-05-18 18: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日本補貼半導體大廠投資 專家籲鞏固台日價值鏈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8日會晤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等7家半導體企業高層。(圖:@kantei推特)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18日)會晤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等7家半導體企業高層,據外媒報導指出,在日方金援下,多家大廠有意擴大在日投資。對此,專家分析,日方藉此活化自身半導體戰略價值,而三星、英特爾則是透過補貼進而師法台積電,槓桿日本在半導體異質整合等方面的科研能量,盼能在未來次世代半導體超車台積電,因此專家建議,我國政府應設法加強台日合作,鞏固台日價值鏈,維持這方面的競爭優勢。

七大工業國組織G7領袖峰會前夕,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8日邀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美光執行長梅羅特拉,還有包括三星、IBM、應用材料、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等半導體大廠、研究單位高層會晤。

外媒報導指出,日方於會後提及,接獲海外晶片大廠多項投資提案,日方將以補充預算1.3兆日圓給予奧援。報導也提及大廠多項投資規劃,如台積電將擴大在日投資、美光為量產次世代DRAM將擴大廣島廠投資、英特爾則在後段製程擴大與日本晶片設備商合作、三星將在日本設立後段製程研發投資中心等。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分析,日本透過補貼來吸引各國半導體領域的關鍵廠商赴日投資,應是考量可以此為自身半導體產業「續命」,維持一定的產業位置,進而活化日方半導體戰略價值,包括未來次世代半導體所需的異質整合、小晶片堆疊等技術相關化學、材料、機械、結構等。

楊瑞臨也提到,台積電早已在日本設立次世代製程相關的研發中心,藉此槓桿日本科研能量,待時機成熟後,即可將相關科研成果帶回台灣進行量產,形成台日半導體價值鏈。而由於異質整合、小晶片堆疊等技術將是未來半導體,在先進製程外的另一個重要戰場,英特爾、三星此回投資訊息,應是不想讓台積電專美於前。他說:『(原音)其實韓國跟美國已經先讓台積專美於前,但現在有補貼了,因為補貼了以後,其實補貼那麼大1.3兆,讓三星跟Intel也雨露均霑,某種程度對台灣是不見得有利的。』

楊瑞臨建議政府,應設法加速、加深台日在這方面的各項合作,鞏固台日半導體價值鏈,才不會讓對手彎道超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