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視察緊急海淡機組 總統:開發多元水源 將推動常設海淡

  • 時間:2023-05-18 18: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視察緊急海淡機組 總統:開發多元水源 將推動常設海淡
蔡英文總統18日南下高雄視察「高雄興達發電廠設置緊急海淡機組」。(圖: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總統今天(18日)南下高雄視察「高雄興達發電廠設置緊急海淡機組」,總統表示,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當初正因為推動了前瞻建設,透過伏流水、跨區調度幹管等穩定供水計劃,現在才能穩定南部的水情。未來不僅有「緊急海淡」作為抗旱的利器,還會有「常設海淡」作為多元水源之一。

蔡英文總統今天下午視察「高雄興達發電廠設置緊急海淡機組」,並聽取水利署長賴建信的簡報。賴建信表示,這幾年的前瞻計畫提升伏流水設施、增加抗旱水井,也因此,即使高屏溪今年最低流量已接近2年前的百年大旱,仍可穩定供水。

賴建信並指出,2年前新竹海水緊急淡化廠花了66天完成,這次高雄興達發電廠設置緊急海淡機組只花了40天,現在已經可以做滿載出水的準備,高雄也成為全國供水最有韌性的城市。

市長陳其邁也表示,由於海淡廠等建設都很順利,預估高雄水情到6月底前都很樂觀,沒有問題。

蔡英文總統致詞時則表示,台灣2年前才經過一場百年大旱,這次南部水情面臨比2年前更嚴峻的挑戰。她指出,按照過往經驗,以目前的高屏溪流量,差不多要進入分區輪流供水的紅燈狀況,但這次仍能正常供水,她要感謝水利署、台水公司及中央、地方的合作,從去年就開始提早進行抗旱工作。

總統表示,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正因為政府推動前瞻建設,從伏流水、跨區調度幹管到各項穩定供水計劃,現在才能以多元供水策略穩定南部水情。她也指出,未來不僅有「緊急海淡」作為抗旱的利器,還會有「常設海淡」作為多元水源之一。總統:『(原音)陳建仁院長已經核定第一波的海淡廠常設計畫,會先在台南跟新竹啟動,除了政府投資建設之外,海淡水產出之後,也會由科技大廠共同分擔較高的營運成本,盡到企業的社會責任。』

總統表示,「興達發電廠設置緊急海淡機組」的供水量在5月20日便能達到每天1萬5千噸的目標,將進入高雄每天的供水系統使用,政府也會視建設的情況,持續規劃包括高雄在內的後續海淡廠建設計劃。她也請水利署以最嚴謹的態度持續確保供水調度,在抗旱工作未完成前,不能懈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