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同婚進度 陸委會:需考量配偶在中國法律權益

  • 時間:2023-05-18 18: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兩岸同婚進度 陸委會:需考量配偶在中國法律權益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18日下午表示,中國法制會處罰同婚伴侶,因此我方必須顧及兩岸同婚中,我國籍配偶在對岸的法律權益。(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同婚伴侶可收養無血緣子女。針對兩岸同婚的進展,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今天(18日)下午表示,中國法制會處罰同婚伴侶,因此我方必須顧及兩岸同婚中,我國籍配偶在對岸的法律權益。詹志宏表示,兩岸同婚的困難處在於對岸的體制。

跨國同性伴侶已可適用相關法條准予結婚登記,唯獨兩岸同婚仍被排除在外。立法院三讀通過同婚伴侶可收養無血緣子女,關於兩岸同婚進度再次引發關注。

詹志宏表示,兩岸同婚並不是只考慮中華民國籍,也必須考慮配偶所屬國家的法制,考慮配偶在當地國的法律地位、下一代的地位、權利義務等。詹志宏表示,若是開放,配偶所屬國家的法律讓伴侶在當地受到法律懲罰,這樣的做法負責任嗎?他也請大家比較新加坡、香港的法律是否會處罰同婚。

媒體追問,陸委會是否有其他辦法可讓兩岸同婚合法化;詹志宏表示,這應該去問中國國台辦、民政部,中國的法律哪天可以有這樣的進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