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海爭議升溫 越南控中菲侵犯主權

  • 時間:2023-05-18 20: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南海爭議升溫 越南控中菲侵犯主權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范秋姮(Pham Thu Hang)表示,中國調研船和菲律賓海岸警衛隊這些船隻「侵犯了越南的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圖:臉書)

越南今天(18日)批評中國調研船和菲律賓海岸警衛隊最近在南海的行為,指責這兩個鄰國的個別行動已侵犯其主權。

南海是全球最重要的貿易路線之一,這片海域的重疊主權聲張時常引發緊張局勢。

中國和越南船隻近日在河內的專屬經濟區(EEZ)內數度發生對峙。專家稱,這一艘駛入越南專屬經濟區的中國船隻可能在進行調查作業,如果在沒有通知的情況下進行此類調查,通常會被視為具有敵意。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范秋姮(Pham Thu Hang)在記者會上被詢問評論時表示,這些船隻「侵犯了越南的主權權利和管轄權」,河內正採取「適當措施」捍衛自己的權利。

中國對幾乎整個南海海域聲索主權,包括越南和其他4個東南亞國家專屬經濟區內的水域。

中方先前曾表示,在中國管轄範圍內進行科學研究是正常活動。

另外,越南也譴責菲律賓的行為侵犯主權。馬尼拉日前在其專屬經濟區放置航行浮標,來宣示其對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的主權而受到指責,越南也聲稱具有其中部分島嶼的主權。

當被問及菲律賓的舉動時,范秋姮說,「越南強烈反對一切侵犯越南主權的行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