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貿易倡議將簽署首批協定 農產品通關將受惠

  • 時間:2023-05-19 06: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台美貿易倡議將簽署首批協定 農產品通關將受惠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行政院提供)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就5項議題簽首批協定,簽署後將可協助中小企業發展,以較低成本完成進出口程序;提升中小企業權益;進一步拓展美國市場;提供中小企業公平競爭環境,以及以專章制定中小企業投資貿易活動規範。

台美經貿將有重大進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簽署首批協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表示,中小企業可望在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設立中小企業專章等5項議題獲益。

在關務管理及貿易便捷化部分,關務程序將透明化、自動化、邊境程序的簡化以及透過電子化方式加速通關等,可嘉惠中小企業,使其能以較低的成本完成進出口程序,增進參與進出口貿易的能力及機會。

良好法制作業方面,法規訂定過程中宜在適當時考量法規對中小企業的影響,並聽取中小企業的看法,有助提升中小企業權益。

服務業國內規章對於有意拓展美國市場的中小型服務業者,將更能掌握執照之申請程序及核發進度。

反貪腐部分,鑒於擁有資源及管道的企業較易接觸政府官員,進行不正當及不合法之活動,因此嚴格防制該企業貪腐行為,可提供中小企業更公平之競爭環境。

設立中小企業專章部分,為使雙方政府均能以協助中小企業的投資貿易活動為施政重點,特別訂定專章做更詳細規範,例如建立專屬網站協助中小企業即時掌握經商資訊,以及建立中小企業對話機制,使我國中小企業與美國企業有更直接互動之合作平台。

協定簽署後,將增加民間部門在政府法規制定過程有更多表示意見的機會,提供公眾、利害關係人與政府的溝通管道,保障人民特別是中小企業、勞工、代表性不足群體之權益,增進民眾對行政機關信賴。

由於我國並非與處理關務有關國際組織的成員,如世界關務組織(國際間稅則號列之更新、關務合作等)、萬國郵政聯盟及國際植物保護公約等,經由雙方在關務方面之合作,有利強化我國與國際接軌的努力。

簽署協定也可深化台美雙方深化在WTO「服務業國內規章參考文件」的內容,強化雙方監管機關以公平、獨立、合理、透明之方式審理證照核發程序。可改善商業環境、降低貿易成本,並為中小企業提供更多元的貿易機會。

經貿辦表示,簽署協定展現我國符合CPTPP高標準規範的能力。經貿辦指出,CPTPP也包含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反貪腐、中小企業等規範,且台美協定內容較CPTPP詳盡,可彰顯我國有能力符合CPTPP的高標準規範,已做好加入CPTPP之準備。

經貿辦表示,協定簽署後,包括貨運業者、快遞業者、航商(空運、海運)、報關行、貨主、出口業者,特別是農產品通關都將受益。而受到高度監理的行業,如通訊、醫藥界者;民間社團、對公益事務有興趣的民間人士、意見領袖等,也可以因「良好法制作業」而有更多溝通機會。在「反貪腐」部分,外銷業者、、在國外從事工程及建設業者、與政府部門有商業往來之民間企業,將獲更公平保障。

相關留言

台美貿易倡議將簽首批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