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大進展 !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1部份達協議

  • 時間:2023-05-19 06:5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重大進展 !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1部份達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 (圖:推特)

路透社報導,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18日表示,美國和台灣已就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Initiative on 21st Century Trade)的第一部份達成協議,範圍涵蓋海關和邊境程序、管理實施和小型企業。

USTR表示,在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初步協議後,將著手針對其他更複雜的貿易領域進行談判,包括農業、數位貿易、勞工和環境標準、國有企業、以及非市場政策與做法。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發表聲明說,這項協議增強了美台關係,表明雙方可以共同努力為人民推進貿易優先事項。「我們期待持續這些談判,並在最終完成一項健全且高標準的貿易協定,以因應21世紀的經濟挑戰」。

這項協議預料將不會改變商品關稅,但倡議人士表示,它將強化美台之間的經濟聯繫,向台灣開放更多的美國出口商品,並增加台灣「抵抗中國經濟脅迫的能力」。

中國對台灣總統蔡英文近來與美國政界高層的接觸憤怒回應,包括她在4月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的會面。

台美完成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正值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和戴琪、以及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計劃舉行會談之前。

在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將台灣排除在一個更大的泛亞洲貿易倡議─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IPEF)之後台美雙方在去年8月著手展開這項雙邊會談。

USTR表示,關稅和貿易便利化文本將可減少美國公司向台灣出口產品的繁文縟節,並透過電子化通關,表單、關稅和相關費用繳納電子化,來減少船隻的等待時間。

這個貿易機構並補充說,有關反貪腐的文本是以美國-墨西哥-加拿大貿易協議的文本為基礎,並將處理洗錢、拒絕外國公職人員入境等問題。至於中小型企業文本,則旨在促進產業的跨境投資與融資。

相關留言

台美貿易倡議將簽首批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