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史前館今重開幕 史哲:重要性與故宮並齊

  • 時間:2023-05-19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史前館今重開幕 史哲:重要性與故宮並齊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19日舉行「在這裡 台灣與世界交會」重新開幕儀式。(江昭倫 攝)

歷時近3年的建築再造與展示更新,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19日重新開幕。文化部長史哲也特別親臨致詞並強調,史前館是引領台灣人在思想上、文化上重新轉身,重新思考自己的過去與未來重要場域,其地位重要性應與故宮並齊,每個人一生至少都要來史前館一次!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19日舉行「在這裡 台灣與世界交會」重新開幕儀式,特別邀請夏威夷比夏博物館文化顧問Marques Marzan吟唱,與原住民歌手胡德夫演唱〈太平洋的風〉,應和開場,象徵史前館重新回歸,以及台灣與南島的世界的對話。包括故宮院長蕭宗煌、各地重要博物館代表都到場出席見證。

文化部長史哲也專程蒞臨為史前館重新開幕加持,史哲重申,史前館之餘台灣有重大意義,台灣人一生至少要來史前館一次。在了解史前館改造前後的變化後,史哲認為,這是史前館一次大大的變身,變身之餘,台灣人也要轉身,「不能永遠面向黑水溝,應該要面對太平洋的風」。

史哲強調,台灣在思想上要轉身,目光要轉身,文化要轉身,轉身後能最能引發這樣的思考地方就是史前館,台灣人要意識到自己的過去和未來要由我們自己構成,大家可能有不同的過去,但未來卻有屬於我們自己的獨特性,從此角度看,史前館的重要性應與故宮並齊。史哲:『(原音)我們可能有大家不同的過去,但是我們未來在這座島嶼上,我們將不屬於其他任何文化的附屬,而我們有自己的獨特性,我們的前世今在我們血液當中其實就已經是有我們的南島精神,所以我想史前館其實在台灣,我認為它的重要性其實應該要故宮並齊才對,這有重大意義。』

歷時近3年的改造,不只南島廳、史前廳以全新面貌呈現,同時新建探索館,設置史前探索遊戲區,整體參觀動線與空間體驗更為舒適,同時更多文化平權導覽服務。

整個展場展出超過2千多件精彩文物,包括台灣文化的起點3萬多年前八仙洞遺址的石核器,卑南遺址各式精緻玉器與可愛的動物陶偶,5件台灣國寶人獸形玉玦、喇叭型玉環、鈴形玉串飾、玉管及花岡山文化蛙形玉飾也全數可看到。另外納入當代原住民族的身影,如近代阿美族運動家楊傳廣的運動銀牌、馬紹爾總統贈與我國的舷外浮桿船「臺馬號」、印尼巴龍舞獅面具等珍貴文物。

配合重新開幕,史前館也規劃一系列的活動,包括5月20日下午的慢市集,晚上的開幕音樂會,桑布伊、阿爆、舒米恩等原住民歌手更將帶來精彩表演,歡慶史前館回歸大眾服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