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特斯拉投保得用談的 電動車專屬險將問世

  • 時間:2023-05-19 12: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特斯拉投保得用談的 電動車專屬險將問世
特斯拉 Tesla (David von Diemar/Unsplash)

電動車特斯拉(Tesla)進入台灣市場後,由於發生事故損失率太高,保險公司得付出巨額賠償,目前國內產險市場對於特斯拉車主要投保,審核條件較為嚴苛,若過往車主的理賠率太高,保險公司多為有條件承保,甚至拒保。由於電動車和燃油車的架構不同,目前產險公會也正研議專屬電動車的保費費率架構,可以確定的是,電動車車主投保,保費一定比燃油車還貴。

台灣將在今年中,引進兩款特斯拉(Tesla)新車款,Model S以及X Plaid,國內產險公司國泰日前宣布,不承接這兩款高性能車型的保險業務,引發外界關注。不過,國產泰險也解釋,主要是因為這兩款特斯拉車款,已屬於超跑等級,因此才拒保,不是全部的特斯拉車款都不承保。

不過,電動車特斯拉(Tesla)進入台灣市場後,由於發生事故損失率太高,保險公司得付出巨額賠償,目前國內產險市場對於特斯拉車主要投保,審核條件較為嚴苛。錠嵂保經經理邱冠文指出,目前國內各家產險公司承保特斯拉車款,確實都帶有條件,除了得審視過往車主的理賠率,另外還得看是否為過戶或是租賃車,如果是的話,就不會承保。至於若願意承保,車體險至少是乙式起跳,否則若後續有理賠問題,理賠金額往往高出保費數十倍,對於產險公司是相當大的損失。邱冠文也表示,目前他手上就有一位客戶,想要幫愛車特斯拉保險,但由於過往理賠機率高,詢問國內幾家大型保險公司都已經拒保,目前第5家保險公司則是正在商談中。邱冠文說:『(原音)因為它都是要走專案報價的,所以如果說今天這個開車人的過去理賠申請太多或者是他開車狀況不好,其實真的要花一點時間才能處理,真的是很多保險公司直接拒絕承保。』

深耕中國市場的富邦金控,產險副總曾義陽指出,目前在中國的車險,對於電動車和非電動車有不同的費率結構,至於台灣還沒訂定,但電動車的損率比一般燃油車還要高,因此在還未有電動車專屬的費率之前,電動車若要核保會帶條件,但還不致於拒保。曾義陽說:『原音)產險公會已經成立一個小組,就是我們希望把電動車的費率架構把它建置起來,因為電動車本身的結構跟燃油的汽車不太一樣,包括它的維修,零件等,所以我們需要一個獨立的架構 ,這個部分產險公會已經在進行當中。』

據了解,未來電動車不僅有專屬的保險費率,甚至電動車的「充電樁」以及「電池」,也會有附加險。目前產險公會和保發中心,也打算依照電動車的風險係數,對照不同車款適用的損失率,精算承保費率,並送至金管會保險局備查,以利後續保險公司推出電動車的專屬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