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較勁G7 中國中亞峰會拉攏一帶一路國家

  • 時間:2023-05-19 13:1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較勁G7 中國中亞峰會拉攏一帶一路國家
習近平主持中國-中亞峰會。(AFP)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19日)在對戰略重要的中亞地區國家元首發表談話時,呼籲中國和中亞「充分發揮」在貿易、經濟與基礎設施合作方面的潛力。

根據中國官媒報導,習近平是在主持中國-中亞峰會時,作了以上表示。

習近平本週在西安市舉行的峰會上,接待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土庫曼與烏茲別克的領導人。北京稱這次會議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義。

連接中國和歐洲的鐵路在中亞地區縱橫交錯,這是習近平價值數兆美元的全球基礎設施計畫「一帶一路」倡議的關鍵。

北京渴望重啟與中亞的合作、並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後,填補俄國在這些前蘇聯國家留下的真空。

習近平在去年9月曾前往哈薩克訪問,這是他自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以來的首次出訪。

在絲路城市─西安舉行的為期2天中國-中亞峰會,被中國官媒描繪為中國的一場區域外交勝利。

中國在這場峰會中展現出和中亞鄰國的團結,預料將和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週末在日本廣島(Hiroshima)舉行峰會時所呈現出的中國「負面」形象,形成鮮明對比。

相關留言

G7峰會鎖定中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