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水資源供應挑戰 四大戰略務實解決

  • 時間:2023-05-19 14: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賴清德:水資源供應挑戰 四大戰略務實解決
副總統賴清德到新竹縣寶二水庫大壩,了解最新水情及相關水利建設進度。(圖:總統府)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9日)上午視察「寶二水庫」,他表示,台灣的水資源供應面臨兩大挑戰,除了氣候變遷,還有國內用水面臨需求不斷提高、輸水、用水效率不佳、區域分配不均及備援用水不夠等情況。賴清德也指出,雖然各縣市都應恢復戰備水井的功能,但這還是屬於戰備用途,對於如何使用,可以再討論。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上午到新竹縣寶二水庫大壩,了解最新水情及相關水利建設進度。他在聽取水利署長賴建信的簡報後表示,水資源非常珍貴,不僅影響人民的生活、產業的發展,也影響糧食生產,尤其台灣的產業經濟若受到衝擊,將波及全世界,因此政府責無旁貸,一定要妥善因應水資源供應問題。

賴副總統指出,水資源的供應面臨兩項重大挑戰,首先,在氣候變遷下,未來暴雨強度會增加、不會下雨的天數也會增加,台灣可能剛做完抗旱工作,又要進行防洪工程,中央及地方必須一起解決。第二則是國內用水情況的挑戰,包括產業持續發展,對於用水的需求也不斷提高;輸水、用水效率不佳;區域分配不夠平均及備援用水不夠。因此,他在擔任行政院長時,便和水利署一起討論,擬訂開源、節流、備援、調度四大戰略,並務實提出計畫解決。

在備援部分,賴副總統指出,各縣市都應恢復戰備水井,但要如何使用,他認為還需要討論。賴清德:『(原音)其實在台灣各個縣市在日治時期都有戰備水井,各縣市都應該要好好去恢復這個戰備水井的功能,當然水利署也有補助經費開發新的戰備水井,但戰備水井它還是屬於戰備的用途,優先使用的,可能(賴)建信要考慮還是要水庫的水,戰備水井是備不時之需,這個大家可以再討論。』

賴副總統也提到,他在擔任行政院長時,讓新北市板新地區可以用翡翠水庫的水,並核定桃竹備援水管,將原本板新地區使用的石門水庫的水轉供應大新竹地區,避免缺水衝擊科技產業。

由於新竹地區今天凌晨出現強降雨,造成多處積淹水,賴副總統也特別代表蔡英文總統感謝新竹市長高虹安、新竹縣長楊文科半夜就開始努力處理,並表示若有需要中央協助之處,水利署及經濟部都責無旁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