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中亞峰會貶我主權 外交部:台灣存在事實無法否認

  • 時間:2023-05-19 16: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中國中亞峰會貶我主權 外交部:台灣存在事實無法否認
外交部19日表示,任何國家都無權也不可能藉由所謂聯合聲明否認台灣存在的事實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中國-中亞峰會」會後聯合聲明聲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外交部今天(19日)對於中國共產黨政府屢藉與他國領導人會談機會,公開貶損我國主權,以及中亞各國輕信中國背離事實論述、配合發表損及我國主權的聲明,外交部表達強烈抗議並予以嚴厲譴責,強調任何國家都無權也不可能藉由所謂聯合聲明否認台灣存在的事實。

哈薩克、吉爾吉斯、烏茲別克、塔吉克、土庫曼等中亞5國總統赴中訪問,參加「中國-中亞峰會」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其中哈、吉、烏、塔4國於會後分別與中國發表聯合聲明,聲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外交部除強烈抗議並嚴厲譴責外,呼籲哈薩克等中亞國家切莫扈從中方罔顧事實、侵略意圖的言論,並注意中國駐外使節日前公然否認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獨立後的國家主權,荒謬言論引起國際社會嚴正關切,可知中國早已成為踐踏他國主權的慣犯,不容於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社會。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無論中國政府如何扭曲其對台灣的主張,都無法改變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台灣主權只屬於台灣人民,也只有台灣人民才能決定台灣的未來。』

外交部指出,全球和平穩定與繁榮必須由各國共同守護,我國將持續堅定捍衛自由民主價值,並樂願與所有民主陣營夥伴加強合作,共同遏制威權擴張,守護台海和平安全,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