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7峰會登場前 中國8千字批美才是脅迫外交

  • 時間:2023-05-19 17:2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G7峰會登場前 中國8千字批美才是脅迫外交
G7廣島峰會今天登場,議題包括因應中國脅迫作為,為此,中國昨天搶先發出8000字報告,反批美國才是脅迫外交。(路透社/達志影像)

G7廣島峰會今天登場,議題包括因應中國脅迫作為,中國官媒新華社搶在昨天發布「美國的脅迫外交及其危害」8000字報告。今年以來,中國官方至少已經發布8份針對美國的批判報告。

新華社發布的這份報告列舉過去數十年美國對古巴、北韓、俄羅斯、中國、白俄羅斯等國,甚至盟友日本、歐洲實施各種各樣脅迫外交;指美國挑起或發動了韓戰等多場大型戰爭,烏克蘭等國家都飽受美國代理人戰爭之苦。

報告引言說,美國慣於指責別國以大國地位、脅迫性政策、經濟脅迫方式要挾他國服從、搞脅迫外交,「但事實上,美國才是脅迫外交的始作俑者」。

這份報告指目的是要讓國際社會進一步看清美國外交的「霸權、霸道、霸凌本質」,以及美方行徑對各國發展、地區穩定、世界和平造成的嚴重損害。

報告結語說,美國不顧自身到處搞脅迫外交的事實,出於政治私利,動輒給中國等其他國家貼上脅迫外交標籤。「究竟誰在搞脅迫外交,誰在脅迫全世界,國際社會自有公論。」

今年以來,中國外交部、國務院新聞辦、新華社等單位已經陸續發布批判美國的報告,包括:「美國濫施『長臂管轄』及其危害」報告、「美國的霸權霸道霸凌及其危害」報告、「2022年美國民主情況」、「2022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美國在國內國際上實施任意拘押的事實真相」、「美國侵犯難移民人權的事實真相」。

本月4日,中國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處理中心和360公司發布調查報告,披露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利用網路攻擊他國的情況,並指CIA實施「和平演變」和「顏色革命」。18日,新華社再發布「美國的脅迫外交及其危害」報告。

相關留言

G7峰會鎖定中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