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國變天前進黨成最大贏家 皮塔總理之路仍有障礙(影音)

  • 時間:2023-05-19 18: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泰國變天前進黨成最大贏家 皮塔總理之路仍有障礙(影音)
泰國5月14日舉行國會大選投票,新興政黨前進黨(MFP)躍居第一大黨。不過,前進黨推派的總理人選皮塔是否能成為總理,最後一哩路上恐怕還有變數。(AFP)

泰國國會大選落幕,躍居第一大黨的新興政黨前進黨(MFP)正在努力商談組閣事宜,由於軍方仍掌握參議院全數的250個席次,前進黨推派的總理候選人皮塔(Pita Limjaroenrat)要在國會兩會的表決中過關,成為第30任總理,仍然面臨變數。

泰國5月14日舉行國會大選投票,反對軍方勢力的政黨大勝,目前正在商討組閣。大選結果凸顯絕大多數的泰國選民要把在2014年藉由政變奪權的軍方統治勢力「下架」。

最大的驚奇是,深受年輕世代青睞的新興政黨前進黨躍居第一大黨,讓過去20年贏得每場大選的老牌民粹政黨為泰黨(Phuea Thai)屈居第二,這項結果被認為開創了泰國政治新局面。不過,前進黨推派的總理人選皮塔是否能成為總理,最後一哩路上恐怕還有變數。

前進黨勝選  曼谷掃街謝票

前進黨的前身未來前進黨(FFP)在2020年遭泰國憲法法庭下令解散,引發當年第一波的親民主抗議浪潮,為前進黨這次取得勝仗埋下種子。

在非正式結果顯示勝選後,前進黨在曼谷著名地標民主紀念碑附近掃街謝票,現場化作一片橘色人海,許多支持者身上穿戴著該黨代表色橘色的服裝和飾品。

一名33歲的前進黨支持者表示,未來在前進黨成功組閣執政下,泰國將重新走上民主之路。

前進黨支持者:『首先,我認為泰國人民和年輕人將有更多空間行使他們的權利和自由,因為政府將真正站在民主這邊。』

民心丕變 前進黨主打改變牌奏效 

世代交替和選民受夠了舊政治是前進黨勝選的關鍵。前進黨抓準期待改變的民心,選戰一開始就清楚表態勝選後不會與軍方相關政黨組閣,喊出的政見都主打改革,包括取消徵兵制、提高最低薪資以及修改最高可被處15年刑期的冒犯君主罪。

這次大選中,前進黨在眾議院500席中拿下了152個席次,流亡海外的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幼女貝東丹(Phaethongthan Chinnawat)所屬的為泰黨獲得141個席次緊追在後。在選戰一開始,為泰黨沒有清楚表態若勝選不會和軍方相關政黨組閣,被認為是其支持者轉向支持前進黨的最大原因。

而帕拉育的「團結建國黨」(United Thai Nation Party)和現任副總理普拉威的「公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也就是代表軍方勢力的政黨則吃下慘敗,總共僅獲76席。

前進黨的總理候選人皮塔在宣布勝選時指出,渴望改變的泰國人已做出新選擇。

泰國前進黨黨魁皮塔:『我認為民心已經改變。而這是對的。這是對的時機,在過去的10年裡,人們已經經歷得夠多,今天是新的一天,期盼往前充滿代表希望的燦爛陽光。』

軍方掌握參議院 皮塔是否成總理難預料 

接下來,皮塔將面臨組閣考驗,最大的障礙仍來自軍方勢力。

皮塔已宣布,前進黨將與第二大黨為泰黨等7個政黨組閣,8個黨加起來的席次共313席,但仍未跨過皮塔當選總理所需的半數門檻376席次。

關鍵在於,根據現行在軍政府時期制定的憲法,總理是由國會參眾兩院共同投票選出。眾議院的500席次為民選,儘管前進黨和同意組閣的政黨佔了其中逾六成席次,但是參議院的250席則全部由軍方指定,當中許多人已經放話不會支持皮塔。

泰國人民已在大選中做出決定,拒絕軍方繼續掌權,但在軍方勢力仍掌控參議院之下,皮塔能不能突圍當選總理,泰國人民屏息以待,答案將在7月底至8月初的國會表決投票中揭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