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團日內瓦發聲 回擊中國認知戰

  • 時間:2023-05-20 03: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民團日內瓦發聲 回擊中國認知戰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吳欣岱。(劉品希 攝)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1日在日內瓦登場,台灣至今仍未收到邀請函,來自世界各地的僑胞與台灣的民間團體於瑞士時間19日齊聚日內瓦,為20日登場的台灣遊行暖身。台灣WHO宣達團成員吳欣岱表示,民間宣達團此行主要目的便是回擊中國的認知戰。

在WHA登場前夕,瑞士台商會19日晚間在日內瓦舉辦晚宴,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僑團以及台灣民間WHO宣達團成員。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全國醫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吳欣岱表示,在過去3年多疫情期間,面對全球民主與威權兩大體制,台灣位處第一線面臨許多壓力,並擔任吹哨者角色,當初便是由台灣先發現新冠病毒,台灣的防疫也做得比他國都好,但卻不能進入世界衛生組織(WHO);中國目前採取戰狼外交,在國際間進行認知戰,台灣民間團體此行的目的就是要代替政府大力反擊。她說:『(原音)他很多派駐歐洲的大使其實都用一些曲解國際法案或者是聯合國大會決議的這個方式,去做一個國際間的算是認知作戰,以台灣的民間團體,我們不像說政府跟執政黨他會比較有一些包袱,他沒有辦法把國家的定位講得這麼明、這麼強勢,那我們去回擊這些資訊戰,我覺得是我們這次來這邊的目的。』

台灣WHO宣達團成員、新北市議員陳乃瑜指出,目前時空背景已不相同,歷經這2、3年疫情,世界看到台灣的防疫表現,台灣也展現出能幫助其他國家的實力,她認為今年是非常特別的一年,整個國際氛圍與以往都不同,台灣更不應該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之外。

宣達團團長、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常務監事張宗達表示,晚會現場齊聚200多位從世界各地趕來聲援的台灣人,有的人從台灣搭了近20小時的飛機,也有從歐洲各地開車前來的僑胞,其中來自美國便有超過50人,大家要讓世界看到「WHO沒有台灣不行」。

除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僑胞,波蘭籍網紅斯坦也特別從波蘭開車13小時到日內瓦力挺台灣。斯坦表示,台灣是全球醫療界的模範生,卻不能加入世界衛生組織,這不只是台灣單方面的損失,更是全球的損失,新冠疫情導致全球公衛危機,其中缺乏台灣的參與讓疫情更加嚴重,「台灣是世界的台灣」,台灣應該被大家看見。

台灣WHO宣達團成員、新北市議員陳乃瑜。(劉品希 攝)

波蘭籍網紅斯坦。(劉品希 攝)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