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僧人歌手巡迴中國期間 疑涉宗教遭臨時禁演

  • 時間:2023-05-20 07: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本僧人歌手巡迴中國期間 疑涉宗教遭臨時禁演
日本僧人歌手藥師寺寬邦在長沙的演出。 (圖:推特@yakushiji)

日本僧人歌手藥師寺寬邦近日在中國巡迴演唱之際,17日至23日的5場演出相繼遭臨時禁演,主辦單位表示是接到上級部門通知,因為「不可抗力」取消;網路盛傳他被舉報藉音樂宣揚宗教。

中國嚴格管制外國人入境宣教,必須獲得單位邀請並通過當局審批,才能在法定的宗教場所從事有關活動。藥師寺寬邦表演佛系音樂,若被認定涉及宣教,明顯觸法。

公開資料顯示,藥師寺寬邦是日本愛媛縣海禪寺第16代副住持,也是擅長現代樂器和電子音樂的音樂人。2016年翻唱「般若心經」在網路爆紅,被稱佛系歌手,曾來台演出,在中國擁有不少粉絲。

根據藥師寺寬邦官方微博等社群訊息,他原本排定11日至24日在中國大陸多個城市舉辦演唱會,也獲得官方審批。不料在進行5場後,17日廣州站開演前一小時,主辦單位突然宣布接到上級部門通知,因「不可抗力」原因要取消;隔天杭州站,甚至觀眾都進場了才喊卡,引發樂迷不滿,群聚要求給說法。

主辦單位19日再宣布,接下來的20日上海站、24日北京站演出,接到上級部門通知,因「不可抗力」取消。迄今,中國官方未通報臨時禁演原因。

藥師寺寬邦接連幾天向歌迷道歉後,在微博留下短短5個字:「很遺憾,再會」。

藥師寺寬邦巡迴演唱會半途遭官方禁演,引發大陸網友在微博議論,多指向他被舉報非法從事宣教。

「紅衛冰(兵)的功勞」;「是傳教問題。先不說其宗教本身合法性問題。就拿地域來說。一國的宗教人士跑去另外一國傳教。」、「因為這個涉及宗教了,還是日本人」、「公共場合不得宣傳宗教」。

也有不少網友認為是因為脫口秀演員House被控「辱軍」近日鬧大了,所以當局收緊了對娛樂演出項目的審查。

有大陸網友嘲諷,「不可抗力」成了萬能好詞;「古有莫須有,今有不可抗」;還有人嘆「真的要逐步收緊噤若寒蟬了」;「可悲的是世界那麼精彩,我們卻陷在泥潭裡出不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