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中國打壓 美諮詢公司美思明智人員撤離香港

  • 時間:2023-05-20 08: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憂中國打壓 美諮詢公司美思明智人員撤離香港
美國諮詢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香港辦公室。 (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據兩位直接瞭解此事的消息人士透露,在北京的辦事處於3月被中國公安突擊搜查後,美國諮詢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駐香港的一些員工,已經撤離香港。

包括美思明智集團、美國貝恩策略顧問公司(Bain & Co)以及中國顧問公司凱盛融英(Capvision Partners),近期都曾遭到中國當局調查,讓許多在中國經營的公司感到害怕。隨著北京準備在7月推出更嚴格的反間諜法,許多公司不清楚紅線在哪裡。

迅速將人員遷出香港,凸顯中國的鎮壓行動讓在這個全球金融中心的一些公司感到不安,其中許多公司仍在應對北京2020年在香港實施的國家安全法。

消息人士指出,鑒於中國警方調查的不確定性,過去幾個月的撤離是確保員工安全的臨時措施,其中包括調查人員和香港辦事處負責人在內的大約6名員工。

一位直接瞭解此事的消息人士以及獲得美思明智員工訊息的消息人士指出,在今年之前,該公司一直在進行企業盡職調查工作,調查與中國新疆地區相關的供應鏈可能使用強迫勞動的情況。

路透社無法確定中國警方的調查是否因美思明智在新疆的工作所引發的。但至少另外兩名在中國經營的國際盡職調查公司主管告訴路透社,當局最近幾個月曾明確警告他們,不要從事此類工作。

一位以商業身份與美思明智往來的消息人士透露,該公司幾名香港員工現在在新加坡,在中國當局的調查結束之前,沒有返回香港的計畫。

路透社在上班時間訪問美思明智香港辦事處時,辦公室內沒有人,大門上鎖,燈也關著。大樓管理辦公室員工表示,美思明智仍在支付租金,但鄰近辦公室的兩名員工表示,過去幾個月沒看過該公司的任何人。

對於此事,美思明智拒絕發表評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