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7:中國擴建核武 對全球穩定造成隱憂

  • 時間:2023-05-20 08:4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G7:中國擴建核武 對全球穩定造成隱憂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高峰會19日在日本廣島市登場。(日本政府提供) (圖:中央社)

七大工業國集團(G7)19日起在日本廣島舉行為期3天的年度高峰會。七國領導人19日商討裁減核武議題後表示,中國迅速擴增核武庫,「對全球和區域穩定構成疑慮」。

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估計,中國擁有約350枚核彈頭, 與美國和俄羅斯相比,仍是小數目。

但中國正在快速增加核子武力。根據美國五角大廈去年11月公佈的估計,到2035年,中國可能擁有1,500枚核子彈頭。

西方對中國擴張核武的擔憂一直在增加,G7領導人警告,這種擴張「沒有透明度,也欠缺有意義的對話,對全球和地區穩定構成隱憂」。

自中國在1964年首次進行核子試驗以來,一直維持相對適度的核武庫,並堅稱永遠不會在衝突中先使用核武器。

但近年來,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已開始大規模的軍事現代化運動,其中包括升級核武器,不僅威懾敵人,而且能夠在威懾失敗時進行反擊。

今年4月G7國家外交部長也對中國核武能力的擴張發出警告,敦促北京與美國進行「降低戰略風險的談判」,並提高透明度。

相關留言

G7峰會鎖定中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