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宮:G7尋求與中國共同去風險 而非脫鉤

  • 時間:2023-05-20 10: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白宮:G7尋求與中國共同去風險 而非脫鉤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資料照/AP/達志影像)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今天(20日)表示,七大工業國集團(G7)將發表一項針對中國採取共同立場的聲明,尋求的是「去風險」,而不是與中國「脫鉤」。

七國集團領袖19日起在日本廣島召開3天高峰會。

蘇利文說,七國集團領導人將在聯合聲明或公報中,概述保護敏感技術的行動,包括對外投資措施。

蘇利文在廣島告訴記者,「公報將指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獨立的關係和方法,但我們將團結一致,採取一系列共同要素」。蘇文指的是,七國集團與中國合作的計畫,同時解決一系列領域的重大問題。

蘇利文表示,由於北京非常明白G7成員國對中國的擔憂,因此聯合聲明中的任何內容都不應該會讓中國感到驚訝。

蘇利文說,「你會發現對中國的語言是直截了當的。不是敵對或無端的。這只是直接和坦率的」。蘇利文並說,聲明是近年來與G7合作夥伴進行密集磋商後發表的。

蘇利文表示,美國將繼續與中國進行經濟接觸,但仍在研究與中國對等官員通話、訪問和會面的時間安排。

根據路透社取得的G7峰會最終公報的草案內容,G7領導人一致認為,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有需要努力促進合作。

草案指出,「我們的政策方針不是為了傷害中國,不尋求阻礙中國的經濟進步和發展」,呼籲與北京建立「穩定及建設性的關係」。

蘇利文表示,七國集團領袖將概述一套解決經濟脅迫的共同工具,包括建立更具彈性的供應鏈,以及透過出口管制和對外投資措施,保護敏感技術的努力。

相關留言

G7峰會鎖定中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