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領導人應備五項特質 蔡總統:賴清德適合

  • 時間:2023-05-20 13: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領導人應備五項特質 蔡總統:賴清德適合
蔡英文總統20日在執政7週年記者會上表示,副總統賴清德(背對鏡頭)適合做國家領導人,期待他可以向社會展現更多個人特質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蔡英文總統執政7週年,今天(20日)親自主持「重新定義台灣,讓世界重新看見台灣」記者會並接受媒體提問;針對不少媒體都關注的下屆總統人選話題,總統回應表示,台灣的領導人應具備維持對外政策穩定、戰略溝通、強烈自我防衛意志等五項能力特質,她認為「賴副總統具備相當程度這樣的條件」、「適合做國家領導人」,同時期待他可以向社會展現更多個人特質。

蔡英文總統舉行記者會說明執政7年成績,希望下任總統也要有相當能力處理國際事務,她認為中華民國台灣的領導人處理國際事務時,應有幾項必要的體認與能力特質,首先是要有能力在國內的意見分歧及複雜國際環境中找出最大公約數,並形塑最有利於台灣的立場,最重要的是維持對外政策穩定,這樣才能獲得台灣所需要的國際信賴。

總統指出,其次是要有一定的溝通能力,包括在外交場域、戰略、與人民的溝通等層面;第三是要跟國際共享價值並積極參與實踐;第四是必須要有強烈的自我防衛意志,讓台灣有足夠自我防衛能力;第五是要有能力組織跟領導專業的國安團隊。

總統進一步表示,副總統賴清德從地方到中央歷練過幾個重要職務,這幾年也與她及國安團隊一起工作,對國際、安全等事務都有相當經驗,總統說:『(原音)我剛才講的領導人的特質不是量身訂做,但是我認為賴副總統具備相當程度這樣的條件。』

總統指出,跟副總統有蠻長的共事經驗,對他「我可能比大家了解的多一點」,他有自己的風格,若多了解就會覺得有很多特質,「他適合做國家領導人,我也希望在各方面多跟社會展現他的特質,我覺得他有很多特質是我們社會所希望看到的,透過選舉期間,我希望我們可以更深刻感受到他的這些特質」。

關於在野黨提出朝野政黨領袖會晤議題,總統表示,一直都有思考這個問題,如果大家都有意願也有合適機會,「我們都可以來談一談」,重點是大家要有個認知,政黨對內可以競爭,但對外要團結一致。

此外,有媒體詢問最後一年任期是否會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總統回應表示,「還沒有開始想,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