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7警告中國軍事化活動 仍盼維持穩定關係

  • 時間:2023-05-20 16:4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G7警告中國軍事化活動 仍盼維持穩定關係
G7領袖20日警告中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化活動」的同時,也希望與北京維持「建設性和穩定的關係」。(圖擷自G7推特)

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領袖今天(20日)警告中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化活動」,但是七國集團也希望與北京維持「建設性和穩定的關係」。

七國集團警告中國不要在南海從事「軍事化」活動,並重申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對全球安全「不可或缺」。

七國集團也敦促中國利用其對俄羅斯的影響力,「停止其軍事侵略,並且立即、完全和無條件地從烏克蘭撤軍」。

七國集團領袖在廣島峰會發表的聯合公報中,各國表達對中國經濟和軍事擴張的擔憂。

但是他們也尋求保持合作的大門敞開,以避免進一步激化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與西方大國及日本之間的緊張關係。

七國集團表示:「我們隨時準備與中國打造建設性和穩定的關係,認識到雙方坦誠接觸,以及直接向中國表達我們關切的重要性。」

聯合聲明接著表示:「我們的政策方針不是為了傷害中國,也不是為了阻礙中國的經濟進步和發展。」並接著指出,七國集團國家不是要與中國「脫鉤(decoupling)或是(將注意)轉向內需(turning inwards)」。

儘管如此,這些措辭仍清楚表明七國集團對北京在外交爭端中,採取強硬貿易做法的廣泛擔憂,以及七國集團決心將敏感供應鏈從中國的影響中解脫出來。

聯合公報表示:「經濟彈性需要去風險和多樣化。」並承諾「降低對我們關鍵供應鏈的過度依賴」。

相關留言

G7峰會鎖定中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