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至今未收到WHA邀請函 薛瑞元:將向WHO秘書處抗議

  • 時間:2023-05-20 19: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至今未收到WHA邀請函 薛瑞元:將向WHO秘書處抗議
薛瑞元表示,若未收到WHA邀請函,將向WHO秘書處抗議。(劉品希 攝)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1日在日內瓦登場,由衛福部長薛瑞元率領的行動團已於當地時間20日中午抵達。薛瑞元表示,台灣至今尚未收到邀請函,我方會努力爭取到最後一刻,若最終仍未收到,他將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遞交抗議函,表達不滿。

由外交部與衛福部組成的世衛行動團於日內瓦時間20日中午抵達當地,行動團團長、衛福部長薛瑞元受訪時表示,行動團目前仍在等待邀請函,但WHA大會21日即將開議,因此收到邀請函的希望並不大,但行動團還是會不屈不撓,盡可能爭取,若最後仍未收到,他將向WHO秘書處遞交抗議函。他說:『(原音)我們會直接會有抗議信函給秘書處,程序這個是由外交部這邊會做一些安排,但是我們都已經準備好,如果真的是沒有收到邀請的話,這個信函也已經簽了,就藉由管道送到WHO的祕書處。』

薛瑞元指出,除了遞交抗議函,行動團也希望與友邦或理念相近國家舉辦雙邊或多邊會談,針對WHO所關心的議題,彼此交換經驗與意見,除了可讓理念相近國家更認識台灣,也可藉此感謝這些國家在WHA中為台灣仗義執言,支持台灣。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在世衛行動團行前記者會時便表示,今年聲援台灣的力道強勁,發聲的國家更多、層級也較高。對此,薛瑞元說,事前已有許多國家表達支持台灣參與WHA,包括正式外交部門首長、各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以及一些重量級國會議員,歐盟也有表達支持之意,像「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即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台灣,聲援的國家數量比往年還多。

此外,我方已與美國敲定將優先進行雙邊會談,對於會談日期、與談對象、討論內容等,薛瑞元說,目前還不便透露,相關行程由外交部安排,今年台灣舉行雙邊會談的國家數量應該會比以往多。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