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廣島願景」vs.「西安宣言」 中國搶中亞霸主格局有限

  • 時間:2023-05-20 20: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廣島願景」vs.「西安宣言」 中國搶中亞霸主格局有限
就在G7高峰會舉辦的同時,中國也舉辦了「中國-中亞峰會」互別苗頭。圖為習近平主持中國-中亞峰會。(AFP資料照片)

「七國集團」(G7)高峰會在日本舉辦,七個西方國家領導人齊聚一堂,商議國際事務,不僅針對俄烏戰爭提出共同立場,也就台海情勢取得共識;此外,對於中國對國際穩定的影響,關於經濟安全、軍事安全等面向,有意採取聯合行動,可以說,G7已認知必須採取對策來因應中國因素的挑戰,「廣島願景」的聯合聲明,直接挑明對中國核武的擔憂,要求中國做出負責任的行動,聯合宣言也強調和平解決台灣問題。

G7劍指中國威脅 北京反制能力有限

對中國來說,非常在意G7所關注的議題,尤其是「台海情勢」的討論,把自己在台海地區的軍事部署合理化,將責任推向美國、日本等個別國家介入使然,甚至扭曲西方陣營的挺台動作,根本是助長了「台獨」勢力,讓台灣可以「挾洋謀獨」,顯然,北京當局非常擔憂「一中原則」會因此被掏空,這呼應了中共一再強調「反對外部干涉」的說法,以及凸顯了中方企圖將台海「內海化」的企圖,掩蓋解放軍不斷威脅台海安全的事實。

中方態度再怎麼強硬都難擋美國、歐盟及許多亞洲國家聲援台灣的態勢,畢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中共二十大開幕時的政治報告中,仍然依循著「武力犯台」的套路;此外,近年來,中共在台海周邊不斷軍機、軍艦擾台,以及在南海地區增加軍事力量,全球國家都深知中國意圖並不單純。歐美國家在各種重要國際平台中警告中國不要輕舉妄動,這和中方將「一中原則」連結「台海和平」的操作,彼此間要對話、穩定關係,困難重重。

只是,中方能反制的選項十分有限,雖然極力展現處理國際事務的能耐,例如幫助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復交,同時也拉幫結派與美國為敵的國家建立關係,例如俄羅斯、伊朗等國,甚至是表現出調停俄烏戰爭的心意;但是,都無法撼動西方陣營對中國的負面觀感,特別是美國積極拉其他民主國家因應中國威脅,幾乎已在各個層面刻意排除中國因素,以當前中國所面臨的國內外挑戰,要硬著頭皮跟西方陣營對抗,恐怕是非常不利的選擇。

G7領袖在廣島峰會發表的聯合公報中,表達對中國經濟和軍事擴張的擔憂。(圖:G7 Japan推特)

中國插旗中亞地區 搶當霸主仍有挑戰

中國能做的對策,除了表面上維持「戰狼」不服輸的一面,若要全面與西方國家對抗,所付出的成本與代價實在太高,更可能會直接危及國內政治的穩定,尤其是會動搖習近平的政權地位;那麼能做的就是打盟友的主意,特別是深陷在俄烏情勢的俄羅斯,中國需要拉攏更多小型、弱勢國家,來壯大自己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就像是黑社會「夠狠、義氣、兄弟多」的硬道理,中國必須要有和西方陣營叫陣的能力。

就在G7高峰會舉辦的同時,中國也舉辦了「中國-中亞峰會」,邀請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土庫曼和烏茲別克的領導人到訪中國,六國領導人齊聚一堂,還簽下了《西安宣言》,從宣言有限的內容來看,顯然最主要的目的是要維護中國的外交利益,透過「融資支持和援助」的經濟手段來展現義氣,同時「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內政」的強硬,以及插足中亞地區來展現氣勢。

問題是,中國要藉由另開戰場的模式,來拉高和西方陣營、尤其是與美國的匹敵地位,恐怕不會如其所願,畢竟俄羅斯不可能眼睜睜看著中國奪走「中亞霸主」的地位,而且過去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惡名昭彰,依照中國目前的經濟處境和外部壓力,能否在「經濟義氣」上說到做到,問題實在不小。此外,刻意建立「中國-中亞峰會」,過去已經有了「上海合作組織」(SCO),如果不是疊床架屋,那就是格局愈來愈小,發揮的作用恐怕是雷聲大雨點小了。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