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薛瑞元:台灣已證明有能力貢獻世界 不該遭拒WHO之外

  • 時間:2023-05-21 03: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薛瑞元:台灣已證明有能力貢獻世界 不該遭拒WHO之外
薛瑞元表示,台灣已證明有能力貢獻世界,不該被排除在WHO之外。(劉品希 攝)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21日登場,台灣駐日內瓦辦事處20日晚間舉辦外交酒會。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在COVID-19疫情期間,台灣已證明能為世界做出貢獻,解決全球性問題需要全世界人民共同努力,世界衛生組織(WHO)不該因政治壓力將台灣排除在外。

世衛行動團於日內瓦時間20日晚間在日內瓦洲際酒店舉行外交酒會,衛福部長薛瑞元致詞時表示,衷心感謝外交盟友、國際夥伴、團體與組織堅定不移的支持,幫助台灣爭取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年大會主題為「WHO at 75: Saving lives, driving health for all」,遺憾的是台灣仍未被納入最重要的全球衛生機制之一、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

薛瑞元指出,作為全球衛生治理中負責任的合作夥伴,台灣已證明為世界做出貢獻的能力與意願,包括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台灣可以提供幫助,而台灣也正在通過合作項目向有需要的國家捐贈醫療設備,分享台灣的專業知識、經驗及技術;此外,台灣人民享有世界上最好之一的全民醫療保險制度,並連續4年位居Numbeo醫療保健指數榜首,憑藉如此出色的表現,台灣不該因政治因素被排除在WHO之外。他說:『(英文原音)我們相信通過參與WHA和WHO,台灣可以更好地與全球夥伴合作,拯救生命,推動全民健康,解決全球性問題需要全世界人民共同努力,WHO等國際組織不應該因為政治壓力而將台灣排除在外。』

薛瑞元表示,他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感謝國際友人長期以來支持台灣參與WHO,作為有能力和有價值的合作夥伴,台灣將繼續為世界貢獻衛生專業知識與資源。

此外,薛瑞元說,根據今年WHA具體議程「加強世衛組織對突發衛生事件的準備和應對」,衛福部將於23日晚間與世界醫學會(WMA)舉辦緊急醫療應對論壇,誠摯歡迎各國參與。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