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HA外交酒會 11友邦出席挺台參與WHA

  • 時間:2023-05-21 05: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WHA外交酒會 11友邦出席挺台參與WHA
台灣舉辦WHA外交酒會,11友邦衛生部長出席力挺。(劉品希 攝)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21日登場,台灣駐日內瓦辦事處20日晚間舉辦外交酒會,邀請各國友邦代表齊聲挺台,共有11位友邦衛生部長出席,聖露西亞與吐瓦魯衛生部長特地上台致詞,力挺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

中華民國目前共有13個邦交國,除了教廷與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其餘11個邦交國衛生部長皆出席外交酒會,包括貝里斯、史瓦帝尼、海地、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聖露西亞、聖文森、吐瓦魯、瓜地馬拉、巴拉圭;另外也有其他國家代表與會,低調支持台灣。

聖露西亞衛福部長熊包提斯(Moses Jn. Baptiste)致詞時表示,在COVID-19疫情期間,台灣向露國提供必要的設備與用品,目前露國也正與來自台灣的專家合作應對當地的的非傳染性疾病,尤其是高血壓與糖尿病;露國與台灣進行多次衛生交流,當地也有一些醫學生在台灣受訓,他代表所有受惠於台灣專業知識的露國人民感謝台灣人民與政府。他並強調,未來兩國將基於相互尊重、對人類熱愛的基礎上,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呼籲WHO讓台灣加入,作為觀察員參加會議。

吐瓦魯衛生及社會福利部長Isaia Taape致詞時則指出,台灣是吐國最偉大的盟友之一,不只協助吐國發展經濟,也在健康方面提供協助;吐國與聖露西亞一樣都面臨非傳染性疾病的問題,在吐瓦魯,慢性病是頭號殺手,台灣的醫療團隊協助吐國管理因應公共衛生問題,他身為衛生部長,其職責就是繼續支持台灣成為WHO會員國,而非僅當作觀察員,世界應該看見台灣為全球人民做了多少,齊聚一堂的各國成員現在站在一起奮鬥,齊力推動台灣加入WHO。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