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會考寫作題目遭指與坊間教材類似 教育部:重點迥然不同

  • 時間:2023-05-21 07: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會考寫作題目遭指與坊間教材類似 教育部:重點迥然不同
國中教育會考20日登場,但寫作測驗遭質疑與坊間教材撞題,對此,教育部認為,兩道試題寫作重點迥然不同。圖為會考考場。(教育部提供) (圖:中央社)

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以圖表「近年台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統計」出題,遭教師社群質疑與坊間教材撞題。教育部則認為,只是素材類似,兩道試題的寫作重點迥然不同。

國中教育會考由於考生年齡較低,各科試題是第2天考完後才統一公告,避免影響應考情緒。教育部則邀請國中教師協助解析試題,讓外界一窺特色題目。

根據解題教師20日傍晚在記者會上分享,今年的寫作測驗提供一張百分比直條圖「近年台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統計」,要考生先說明自己對圖表的理解,再結合自身經驗或見聞,寫下感受或想法。這是會考史上第2次「不必訂題」的寫作試題。

題目經由各媒體報導後,陸續在社群引發討論,有教師提出某版本的教科書的習作,也曾出現以直條圖「台灣人喜好電影類型調查」,讓學生以「我最喜愛的電影類型」為題,寫下觀影經驗與感受。

教師質疑會考考題與坊間教材類似,教育部晚間以文字回應媒體,解釋上述坊間教材是以類似素材為引,但未要求考生針對素材內容進行理解或討論,其寫作重點在「個人的電影喜好及觀看經驗」。而這次會考試題,則著重於資料的解讀與延伸現象見解,兩者「迥然不同」。

教育部強調,兩道試題對於考生所引導的寫作重點完全不一樣,可預期考生寫出的文章也會不同。

教育部表示,國中教育會考相比於過去的基本學力測驗(基測),陸續加入不同引導類型的試題,以更全面地檢視國中的學習成效。

教育部說,今年會考寫作題就是擷取日常調查報告,讓考生解讀、分析圖表,進而評論或抒發感想,與個人生活連結。這樣的試題呼應108課綱,讓國語文學習能真正融入、應用於生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