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大排場迎中亞五國 欲興「大唐盛世」

  • 時間:2023-05-21 14:39
  • 新聞引據:法廣RFI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大排場迎中亞五國 欲興「大唐盛世」
中國搶在G7峰會前召開的中國中亞峰會,選在古城西安並以唐朝風格場面與宮女造型服務人員迎接來自中亞五國領袖。(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廣RFI》報導,中國-中亞峰會趕在西方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峰會前一天舉行,在西安營造奢華的盛唐景象。和日本廣島的G7峰會相比,北京做足了文章,習近平在象徵古絲綢之路起點的古都西安歡迎中亞五國元首,在西安市大唐芙蓉園舉行「唐朝式」的傳統迎賓儀式。

習近平在一張巨大無比的圓桌上與保持等距的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吉爾吉斯總統賈帕洛夫(Sadyr Japarov)、塔吉克總統克莫諾夫(Emomali Rakhmon)、土庫曼總統塞達爾(Serdar Berdymukhamedov)以及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開會,就向像古代皇帝款待朝拜的國賓,氣氛莊重,神秘。

與此相比,在中國的鄰國日本廣島,G7的元首們則一如既往,擠在一張小得多的桌子邊協商,氣氛顯得親密親切。

習如古代皇帝款待朝拜國賓 G7擠小桌子

推特上不少網友把兩張照片放在一起對比,區別在哪呢?意見不一:「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區別就是大」,「獨裁國家和民主國家」,「還不承認自己是發達國家,唬誰呢,撒那麼多錢」、「20.4%的城鎮青年失業,真的假的?」


中國中亞峰會的迎賓排場獲得中國官媒高度讚賞。(Twitter/@caojitw)

宴會場面也是極盡奢華,在題為「習近平和彭麗媛為中亞五國領導人和夫人舉行歡迎儀式和歡迎宴會」的截屏上,前有持杖的「古代宮女」,後有高舉寫着「唐」字紅幡的「宮廷侍衛」。紅宮,紅燈籠,紅椅,雕樑畫棟,瓊樓玉宇……有人問,阿房宮可曾有過如此的豪華和氣派?

官媒對會議的氣氛高度讚賞,環球時報指,這代表的是「六國開放包容、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交往方式,從古絲綢之路延續到了今天的『一帶一路』,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以及感召力」。

官媒高度讚賞還酸G7是小圈子汙水

環球時報也把中亞峰會和G7峰會拉來比較,稱中國-中亞峰會展現「你好我也好」的命運與共,讓世界看到在西安注入的多邊主義清流,與G7在廣島排放的地緣政治與搞小圈子的污水,對比是何等鮮明。

該報感嘆:「一邊是熱火朝天的共商共建;一邊是討價還價的「統一步調」,兩種心胸、視野和格局,可謂高下立判」,有人似在模擬陝西話評論環視的評論,「我的天,這不是在說反話嗎?」

習近平選擇在西安開這樣的會自然引起國際媒體注意,《法國費加羅報》說,西安再次成為服務於習近平的歐亞野心的商隊出沒之地。這個曾經的帝國首都,絲綢之路的起點,18日舉辦中國國家主席與來自曾經是蒲亭的俄羅斯後院的中亞五個共和國的同行之間的首次峰會。


自由亞洲電台特別把中國中亞峰會與日本G7峰會場面作為對比,凸顯中國刻意的排場安排。(Twiitter/@RfaCantonese)

該報稱,這個世界第二大國正在其西側推進棋子,在 「美國圍堵」的時刻尋求戰略縱深,與俄羅斯老大哥以前的勢力範圍展開競爭,並不顧及克里姆林宮的敏感度。

無視大撒幣批評 外媒認習準備要「大發展」

紐約時報在「與G7分庭抗禮,中國舉辦中亞峰會」一文說,2013年,習近平選擇哈薩克作為演講地點,在那裡概述了「一帶一路」倡議的願景,這是一項價值1兆美元的計畫,在發展中國家建設基礎設施項目,以將其納入中國的影響範圍。儘管如此,這種關係並不總是一帆風順。該地區的幾個「一帶一路」項目已經陷入停滯或捲入醜聞。

不少中國網友卻直截了當地批評「一帶一路是大撒幣工程」,但是,習近平不這樣想。三年清零結束了,習近平的中國要出動了。法新社分析,習近平要通過「大發展計畫在中亞擴展勢力範圍,習近平決定,向中亞國家提供260億元人民幣的金融支持。

中亞五國元首的感謝是必不可少的,他們具體說了什麼尚不清楚,但央視報道稱,「中亞五國元首先後發言,感謝中方倡議並成功主辦首屆中國-中亞峰會,積極評價中亞國家同中國全方位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還稱中國-中亞峰會為中亞國家同中國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引領雙方關係進入了新時代。各方歡迎並讚賞中國對中亞友好合作政策,願繼續充分發揮元首外交戰略引領作用,做大做強中國-中亞峰會機制……

中亞五國元首說話的語氣和風格與『人民日報』何其相似?

(本文轉載自法廣RFI/安德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