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挺台參與WHA 11民團連署遞交瑞士國會友台小組

  • 時間:2023-05-21 17: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挺台參與WHA 11民團連署遞交瑞士國會友台小組
台灣數位外交協會21日下午在台大公衛學院舉行Let Taiwan Help記者會,分享民間行動的世代傳承與經驗。(翻攝自數位外交行動計畫 Digital Diplomacy 臉書直播)

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來自台灣的11個民團簽署聯合連署書,遞交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瓦德,提案支持台灣參與WHA及友台法案。

台灣2009年曾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2016年起、連續7年未能參與。台灣數位外交協會今天(21日)下午在台大公衛學院舉行 Let Taiwan Help 記者會,分享民間行動的世代傳承與經驗。

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在記者會表示,這次串連台灣11個醫療領域民間組織聯署,「這是歷年以來,第一次有這麼多民團一起聯署」,台灣時間今天下午5時把連署書遞交瑞士聯邦國會友台小組共同主席瓦德(Nicolas Walder),訴求提案支持台灣參與WHA及友台法案,希望積極影響國際組織決策及關鍵人士。

郭家佑說,過去台灣在日內瓦倡議,只有台灣人知道,許多外國人並不知情,這次主動聯繫瑞士、法國、捷克、德國、瑞典、挪威等聲援台灣的歐洲國家的媒體,讓台灣被國際媒體報導、增加被世界看到的機會,另外推出20篇推特宣傳文,希望達到數位外交效果。

台灣大學全球公衛學程助理教授李柏翰致詞表示,從學者的角度來看,國際組織就像黑盒子,過去沒有被認真討論,其實國際組織非常自我分裂,不只是爭端解決平台,甚至可能是爭端當事人。

李柏翰說,從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台灣防疫持續扮演重要角色,但國際組織卻持續限制台灣、否認台灣貢獻機會。正逢世衛「國際衛生條例」修訂關鍵時刻,台灣應繼續積極爭取發聲機會,以免全球衛生治理未發生實質改變,下一場大流行仍會招致大規模的災難。

在台灣留學的美國學生茱莉亞分享,在COVID-19期間來到台灣,非常驚艷台灣政府對疫情的反應速度,感受到文化衝擊,美國太自由的防疫,突然明白美國這麼辛苦對抗病毒的原因,看到台灣對全球公衛體系可以做出貢獻,但卻是被排除在外,「這是一個國際問題,希望台灣可以成為一員。」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